IBM逾千工人罢工 不满联...

IBM逾千工人罢工 不满联想赔偿条款

10093

世界500强企业在华大规模跨境并购正面临新的风险与挑战。 IBM X86服务器生产线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生产线,自3月3日起有上千名工人发动罢工,抗议联想收购IBM X86业务后,公司裁员赔偿不公,并要求提高转入联想的薪资。

FT中文网指出,中国员工正越来越频繁地挑战他们的雇主与其他企业达成的高额并购协议,这为大规模跨境并购注入了新的风险因素。

联想集团2月27日宣布,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X86伺服器硬体及相关服务维护业务。 IBM公司深圳工​​厂的1000多名员工因不满工作关系转入联想(Lenovo)时的薪资和补偿条款,展开了罢工。

据报道,IBM对X86系列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员工进行赔偿解约,第一种方式是在七号之前解约者,将以「N+1+6000」赔偿,3月7号后将会降低赔款条约将为N+1签写离职合同。

根据内地劳动法,N指补偿金月数工资,1指一个月代通金(通常是月薪),每工作一年可得到一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该方案引起员工强烈不满,因而发动全厂大罢工,七百人堵在工厂门口抗议。

FT中文网报道称,员工们要求更高的补偿标准,不论是对同意转入联想的员工,还是对决定离职的员工都是如此。

这名员工补充称,工厂里的1000多名员工是独立发起罢工的,未经官方的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的批准。 “(官方)工会从来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助保护我们的权利,”这名员工表示,“我们不信任它,也不信(政府)劳动局。”独立工会在中国是被禁止的。

海外媒体精实新闻也援引员工代表说,他们是与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正式员工,IBM深圳公司从2005年成立以来,工人们长期处于高强度加班,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要求公司必须对员工健康负责。

罢工的工人代表表示:“在公司业务最忙碌时,经常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连续工作15天的大有人在。但后来由于业务减少,公司又说按照法律规定,每人都必须有固定休息时间。这样的态度我们无法接受。”

路透社援引IBM发言人Florence Ma的回应说,新条款保证员工获得与现时薪金相等的工资,但如果工人选择离开,将提供“公平的解雇补偿金”。

联想则表示,知晓这起劳资纠纷,但拒绝进一步置评。该公司表示,IBM方面正在处理与这些员工的谈判。预计x86服务器交易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在中国南方广东省近日发生的另外两起工人抗议事件中,一家家具厂和一家医院的共十多名员工因抗议而被起诉,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

劳工权益组织担心,这些案例表明,中国政府自去年开始打压合法的维权者之后,现在又瞄准了工人运动中的组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