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余额宝好景不长 但...

郭广昌:余额宝好景不长 但鼓励创新

8979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余额宝与银行之间的利差不会长远,不要期望以后余额宝每年都会给投资者这么高的回报,同时建议鼓励网络金融创新,建立跨部门监管机制。

余额宝是阿里巴巴掌门马云旗下的网络金融服务,是支付平台“支付宝”的增值服务。通过余额宝,用户存款不但能生利,而且利率比传统银行活期存款还要高。今年1月份,内地银行人民币存款流失9000多亿,而余额宝的规模则达到约5000亿。有3家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总行日前已经决定,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封杀”余额宝。

郭广昌昨日(3月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是0.35%,余额宝现在的回报率是6%左右,相差超过5%,5%乘以5000亿就是250亿,也就是说,马云让250多亿原本属于银行的钱分给了大家。

郭广昌认为,国外没有余额宝这种产品,是因为国外市场成熟,银行利率不会与产品利率形成如此大的差距,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成熟,余额宝这类产品与银行间较高的利差不会长远存在,余额宝也不能每年都给投资者这么高的回报。

虽然对余额宝前景看淡,但在网络金融的问题上,郭广昌还是很“护宝”的。

他认为,不应该站在道德角度批评余额宝,但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则认为,余额宝的钱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郭广昌也不惜与马蔚华“互掐”。

郭广昌认为,支付宝、余额宝和阿里小贷这类产品都要纳入到现有的条例中,不能扼杀创新,网络金融创新出来之后,有跨部门监管的需求,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加大关注和研究,促进发展的同时,规范管理。

这个想法也体现在郭广昌的提案当中:运用网际网络手段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针对交叉性产品,相城“一行三会”跨部门的协调机制,以及提醒公众注意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也指出:“余额宝的出现,倒逼传统商业银行的创新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余额宝发挥了“鲶鱼效应”,改变了不合理的融资制度。

经济学者马光远则分析:“它(余额宝)最大的冲击力,就是让我们有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