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北部湾国家一湾相挽 共赢...

泛北部湾国家一湾相挽 共赢蓝色经济新未来

52772

(本社讯)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7月8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召开。与会的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陆海新通道,共赢泛北新未来”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工商界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南宁倡议》。

当前,由于疫情反复叠加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全球经济衰退警报拉响。与中国一湾相挽的泛北部湾国家,正积极谋划港口合作,共赢蓝色经济新未来。

“港口业建设被视为国家乃至区域经贸发展的稳定器。当前全球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依靠单打独斗很难取得长远发展。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渡困境、走向共赢。”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当天在线上参会时表示。

文莱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原油、天然气出口,长期受到经济结构单一问题的困扰。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认为,持续提升港口货运处理能力,不仅能促进该国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多元化,还将增强文莱在次区域合作中的枢纽地位。

港口兴则国家兴。要推动港口发展,泛北部湾各国还将面临多重挑战。

 “印尼正在建设海洋强国,但受到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资金短缺、先进技术缺乏等因素限制。”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副统筹部长巴西里奥表示,希望增强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海洋合作,通过定制化专列,助力双方优势产品直达海外市场;探讨海运冷链原箱进出口等模式,打造稳定的物流供应链;同时,加快建设海外仓,推动国际货源组织和集散分拨。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指出,智慧港口将是未来泰中交流合作的重要方向。“我们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推动泰国农产品远销世界。”

广西北部湾“一湾相挽十一国”,是中国西部面向东盟最近的出海口。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在文莱合资设立摩拉港有限公司,对摩拉港进行优化升级;入股马来西亚关丹港,建设运营关丹港新深水港区码头。广西北部湾港还与泰国林查班港、曼谷港、拉塔克拉班港等开通了班轮航线。

广西钦州港15万吨级集装箱船首靠。

广西与泛北部湾国家的港口合作仅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一个缩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当天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中国希望与泛北各方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机制,建立平等对待,互商互量的伙伴关系。拓展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也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增长机遇,助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当天通过视频致辞。

展望未来,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地区间的货物将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实现快速流动,而RCEP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也将为便捷的新通道增强吸引力。

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在线上参会。

刘燕玲建议,泛北各国应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通过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获得本地区的持续繁荣。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亦认为,推进泛北部湾地区经济合作,要把握好RCEP生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等三大机遇。“各方应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产能合作,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国际经贸合作新引擎。”

当天,泛北论坛组委会与文莱、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工商会联合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工商界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南宁倡议》,提出要共促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合作,为区域内工商界提供专业化服务;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共享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增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活力,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以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和中国—东盟信息港为载体,共建区域数字化多式联运体系。上述《倡议》旨在凝聚合作共识,汇聚合作力量,共同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

签约环节中,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PSA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备忘录,北部湾港与文莱摩拉港共同促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东盟东部增长区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推动国际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与顺丰集团(顺丰冷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述涉及港口物流、产业链等领域的合作相继签约,将为泛北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北部湾港是中国西部地区最便捷的进出海口,是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门户港。当天,论坛组委会发布了一系列海陆空通道成果:2022年6月至7月,广西将新开南宁至马来西亚吉隆坡、南宁至印尼雅加达、南宁至柬埔寨金边、南宁至缅甸仰光等4条航空货运航线;新开湖南靖州至北部湾港、北部湾港至河北石家庄等两条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新开新海丰越南集装箱快线、中远海运日本集装箱班轮航线、太平船务泰越集装箱班轮航线,以及中远海运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航线等4条集装箱航线。其中,论坛当天开通的中远海运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航线,是北部湾港开通的首条欧美洲际干线。论坛还展示了北部湾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成果。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商务部,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商务部等11家单位共同主办。

论坛期间,与会各方还就“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和“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助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议题进行专题发言。

记者: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