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助柬埔寨开凿运河 美...

中国资助柬埔寨开凿运河 美国要求提高透明度

20089

(新加坡,4月16日)美国针对柬埔寨将在中国的资助下修建一条运河,敦促柬埔寨就这项计划提高透明度,以防运河可能被用来加强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力量。

对于美国的一再“提醒”,刚当选柬埔寨参议院主席的、柬埔寨前首相洪森,特别为此在个人社媒发表长文,强调该运河项目没有军事用途。同时敦促美国不应为满足地缘政治战略需要,而诋毁柬埔寨。

德崇富南运河是柬埔寨一条拟建的长约180公里的运河,计划将金边的内河港与该国唯一的深水海港西哈努克港和沿海省份贡布的新港口直接相连。其主体工程部分包括3座运河交通导航站,以及11座跨河桥梁,双向航道能够确保载重吨位达3000吨的船只同时通过。该运河预计耗资17亿美元(约23亿新元),耗时四年左右兴建,工程将在今年展开。 

这条运河完成后将成为柬埔寨第一条从首都通往沿海的航道,贯穿干丹、茶郊、贡布和白马4个柬重要省份。根据柬埔寨媒体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的合作将以“建设—运营—转让”的形式进行。运河建成后,中企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在40至50年的期限内对运河拥有独家管理权,并保留包括收取费用等在内的运营控制权。期满后运河的管理权才会移交给柬方。

中国和柬埔寨关系密切,中国协助柬埔寨开凿运河的消息引发美国注意(图片:网络)

美国媒体表示,美国政府宣称中国正在泰国湾建造其在印太地区的首个海外基地,并担心其通过德崇富南运河从泰国湾运输军舰。 华盛顿也一再对中国在柬埔寨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力表示担忧,包括北京资助的云壤海军基地的升级改造工程。

洪森强调,德崇富南运河项目没有军事用途,纯粹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他也指出,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为柬埔寨西南部提供了更多水路渠道,补充了湄公河沿岸现有的运输路线。同时通过为作物栽培提供水源,促进了农业活动,有利于雨季的水资源管理,并增加了淡水鱼的产量,还有很多其他好处。

柬埔寨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和柬埔寨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各领域合作公开透明、合理正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当前中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充实合作架构内涵,加快工业发展走廊和渔民走廊建设,共同迈向现代化,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