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芯片Blackwe...

地表最强芯片Blackwell问世 英伟达再投震撼弹

34288

(新加坡,3月19日)英伟达总执行长黄仁勋,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举行的3月19日GTC大会上,向大众介绍英伟达最新处理器。该款名为Blackwell的新处理器,在处理支持人工智能的模型方面可以将速度提高数倍。

这也意味着人们将可以简单地通过对计算机讲话就生成一段3D视频。英伟达的制造合作伙伴台积电,将使用其4NP工艺技术来生产该芯片。

Blackwell芯片由2080亿个晶体管构成,并将成为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全球最大数据中心运营商部署的新计算机和其他产品的基石。Blackwell以美国国家科学院,首位黑人学者大卫·布莱克威尔(David Blackwell)的名字命名。

黄仁勋表示,人工智能是经济发生根本性变革的驱动力,而Blackwell芯片将成为推动这场新工业革命的引擎。英伟达表示,Blackwell实际上是由两个芯片通过连接而结合在一起,并确保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无缝运行。该芯片将帮助推动人工智能工作超越诸如识别语音或创建图像等相对简单的工作。Blackwell可以支持多达10万亿参数的模型进行AI训练和实时LLM推理,将AI推理能力提升30倍。

黄仁勋举例称,如果要训练一个1.8万亿参数量的GPT模型,需要8000张Hopper GPU,消耗15兆瓦的电力,连续跑上90天。但如果使用Blackwell GPU,只需要2000张,同样跑90天只要消耗四分之一的电力。

由于上一代芯片Hopper,成功为英伟达奠定了芯片龙头的地位,并使英伟达一跃成为首家市值超过2兆美元的芯片制造公司,市场对新一代的Blackwell芯片抱有重大期待。

黄仁勋也宣布,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公司,比亚迪将采用英伟达下一代智能汽车芯片Thor车载计算平台,该平台将提供功能更丰富的自动驾驶舱性能。同时,英伟达还推出了全新的AI推理服务器NIM(NVIDIA INFERENCE MICROSERVICE),帮助全球医疗保健公司藉由生成式 AI进行效率提升。

黄仁勋推介最新Blackwell芯片(图片:网路)

投资机构Plumb Funds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组合经理Tom Plumb表示,Blackwell芯片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这巩固了英伟达在图形处理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当然,这并不意味,AMD和其他公司无法进入这一市场。不过,英伟达的领先优势是相当难以被削减的。”

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师Jacob Bourne则表示,英伟达巩固了其在AI领域的主导地位,但是,如AMD、Intel以及一些初创公司,都可能削弱英伟达的市场份额。

英伟达股价在18日当天早盘一度上涨超过4%,随后回落,收于每股884.55美元,涨0.7%,总市值2.21万亿美元,盘后跌超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