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计划开建连接中国高速铁...

越南计划开建连接中国高速铁路

23486

(新加坡,4月11日)越南计划投资部于周二发表声明表示,越南计划在2030年之前开工建设两条高速铁路,其中一条将连接到中国。这项决定是越南红河三角洲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旨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减少拥堵并促进经济增长。

筹建中的一条铁路将连接越南首都河内和谅山省,并将延伸到中越边境。另一条铁路将连接越南东北部广宁省和西北部的老街省,途径北部沿海城市海防市和河内。该项目被视为越南交通网络现代化、促进越南与中国“互联互通”以及支持越南整体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一步。

越南北江省国会代表陈文俊曾于今年1月份表示,越南应该尽快建设高速铁路,一旦建成,铁路可以立即投入运营,因为中国已经拥有现代化的综合铁路系统。越南政府副总理陈红河也多次强调,越南需要发展现代化的南北高速铁路网络。

越南计划2030年前启动中越高速铁路计划(图片:网络)

目前,越南正计划建设一条长达1545公里,贯穿该国全境的“南北高速铁路”,包括连接河内与南部商业中心胡志明市的铁路。越南政府此前发表声明,说中国的铁路工业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因此越南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尤其是在技术、资金调动和管理知识方面。

中国国家铁路局局长费东斌表示,国家铁路局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深化双方铁路合作交流,积极分享中国铁路发展经验,共同推动双方铁路事业合作发展。

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越南政府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越两国的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2%,达到436亿美元(约600亿新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越南后,宣布建成具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