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侠:从企业创新到文学推广...

孙侠:从企业创新到文学推广

191816

谈到企业界和文学界,很多人会想到不一样的两组人,但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NIC)董事长孙侠女士将两者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创办于2016年,是一个汇集南洋理工大学(NTU)中国校友的平台。它的使命是向中国介绍新加坡优秀的商业模式,并促进中国企业在新加坡市场的发展。

2021年9月,南洋国际俱乐部与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共同建立了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旨在增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中心的启动仪式是在中国南宁举行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进行的。过去两年,中心已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技术转移和商业化平台,集合了企业孵化、研发、技术相关服务、产业投资、成果商业化和人员交流等功能。中心还与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公司(NTUitive)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之间的技术转移和科研合作。

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公司是南洋理工大学全资拥有的创新与企业公司,负责管理该大学的知识产权,并促进创新与创业。孙侠在接受《时代财智》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搭起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桥梁,促进无缝技术转移。”

近年,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支持并投资了一项名为“新加坡智能康养房”(Home 4.0)的人工智能家庭医疗设备。该项目由新加坡东盟人工智能中心负责开发,由可穿戴设备系统、智能床垫和健康智能游戏组成。可穿戴设备与一体机协同工作,检测和监测血压、血糖和尿液等重要身体指标。收集的数据同步到云端,允许医疗专业人员、用户家属和监护人远程追踪用户的健康状况,并在需要时采取及时的医疗措施。智能床垫配备感应垫,准确监测呼吸频率、心率和运动频率等重要生命迹象,使用户家庭可以获取实时数据并接收远程警报。目前,该项目通过与中国的医疗机构合作,正在推广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由于新加坡和中国的人口都出现了老年化的趋势,专家认为这项技术是预防中风和突发疾病的有效方法。

作为南大管理学博士和金融学博士后,孙侠在经营企业之余,还是一名专业作家(笔名铃铛),在海外积极推广中国文学。她既担任新加坡作家协会的荣誉主席,又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还是新加坡《红楼梦》研究与推广协会的会长。孙博士与新加坡对中国文学充满热情的人士合作,策划了一系列讲座和活动,让新加坡本地文学爱好者对中国文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