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铮:将音乐坚持到底

陈铮:将音乐坚持到底

195646

二十二岁的英籍钢琴演奏家陈铮,刚在今年6月底四年一届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夺得亚军,这个月就来到新加坡与爱乐管弦乐团(The Philharmonic Orchestra)举办他在本地的第一场售票演出。

陈铮在新加坡的首场售票演出——在世界级的新加坡滨海艺术音乐厅。

7月19日,在世界级的新加坡滨海艺术音乐厅,全场1500个座位座无虚席,观众们就是来一睹这位年轻俊朗的钢琴新锐演奏家——陈铮的风采。 在乐团指挥林曜执棒引导下,小提琴不断拨起观众的心弦,带领观众进入无限的遐想。陈铮的钢琴演绎,指尖在键盘如行云流水般,时而飞快跳跃,时而稳健有力,空灵酣畅的独奏,让观众跟随其中悲哀欢喜,而紧凑澎拜的合奏,又让观众感受热血沸腾。有观众感动落泪,有粉丝大排长龙。

陈铮和新加坡与爱乐管弦乐团首度合作。过后,指挥林耀先生说,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

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时代财智记者采访了陈铮。客厅仍摆放着祝贺的鲜花,社交媒体上仍然不时收到观众分享的心情与合照,眼前的陈铮脸上洋溢着爽朗的笑容,他回忆着昨天的演奏片段,想着下次如何做到更好。

从6岁开始接触钢琴,陈铮9岁时就受邀举办了第一次长达一小时的独奏音乐会。此后,他便开始在英国、美国、欧洲和亚洲多个国家进行演出,包括威格莫尔音乐厅、柏林爱乐乐团室内音乐厅、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和芝加哥交响中心等。自12岁首次演奏协奏曲以来,陈铮还与多个交响乐团和著名指挥家合作。他在15岁进入皇家音乐学院完成了学士学位,成为此专业课程最年轻的学生之一。

自小就接触音乐的陈铮,对音乐有很大的向往和热忱。在采访过程中,他的眼神和表情始终流露着这份执着。在演奏的舞台上,陈铮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他仍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奏会,进行练习和准备,要把最佳的音乐体验传递给观众。因此他认为,除了练习,最重要的还是一颗真诚的心。

“不同于诗词或文字,音乐只会在你听见的那一瞬间存在。你无法看见,也无法触碰,却能感受到其中的能量。真的音乐,在被演奏者呈现的那一刻出现。” 陈铮认为,演奏者进行演奏的真诚态度,观众是绝对的能感受到的。至于是否需要因为迎合观众口味而改变演奏方式时,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如果这么做,这将会失去音乐本质的意义,也是对自己的不诚实”。因此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他都把音乐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他想给每一个年轻追梦者的建议。

或许是受家庭影响,陈铮认为自己的思想也有所不同。他并不赞成“虎妈”强迫孩子在音乐上成才,但是他能理解亚洲的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期望。他发现,东西方国家对音乐的自由与受限程度不一,音乐家产生的创意和质感也大有区别。他举例,俄罗斯或英国虽然拥有着不受限的音乐自由,但所呈现的音乐却感觉没那么好。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经融入到数码科技、人工智能的趋势里,在陈铮看来,人们将更加需要增加体验,音乐是很好的媒介。“人工智能再发达,我并不认为观众愿意来看机器人演奏。”三句不离音乐话题的陈铮,语句中不断传递着以音乐实现梦想的强音。

回忆自己的音乐求学之路,陈铮遇到过不少艰辛。以英国来说,一年的钢琴学费几乎将近3万英镑,这不是一般人能负担得起的价格。他庆幸自己能够拥有一个既严格而不失风趣的好老师,同时也非常感谢养父陈铭(Daryl Tan)给他的支持和帮助。在斩获国际大奖后,陈铮会获得更多喜爱音乐的人的支持,站在舞台上,通过演奏为喜欢音乐的听众传递美好,他更希望未来有能力去实现音乐教育。”与其成为明星,我更希望成为优秀的音乐家!”

他敬佩先辈陈嘉庚先生的事迹,通过自己在音乐上的推广和普及,让更多人有能力接触音乐,回报陈嘉庚家族在音乐路上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他认为这是最真诚的方式。

今年7月6日,陈铮参与第四届时代丽智卓越丽智女性颁奖。通过美妙的旋律为女性赋能和鼓励。(图:时代财智)

现在,陈铮已经进入全职的钢琴演奏事业。今年6月在雅加达的演出,提前四个月门票已经售罄。亚洲人群中,有这么多喜欢古典钢琴的观众,这让他对亚洲市场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陈铮的演奏会已排程至今年十一月,其中包括俄罗斯和日本的个人演奏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月,他还会再次来到新加坡进行演出。长期待在国外,他也透露自己很喜欢美食,毫不犹豫地,他列出了一串令他食指大动的菜单,东坡肉、糖醋排骨、流沙包都是他的最爱。

在结束访问以前,记者也打趣的问陈铮,若不当钢琴家会选择什么行业时,爽朗健谈的陈铮笑称自己完全没想过这件事。从第一次接触钢琴时,他就沉浸在音乐带给他的快乐。从此,他就寄望把这份音乐的美妙传递给更多的人。即使平时的休息时间,除了陪伴家人以外,就是与钢琴作伴。沉默片刻,他笑着说,“在我还如此享受音乐的时候,我想要就这样做到最后一秒,将音乐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