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辆中通新能源客车将服...

120辆中通新能源客车将服务新加坡公交 首辆3月上路

62264

(新加坡,1月25日)今天,山东重工集团(Shangdong Heavy Industry Group)与新加坡汽车代理商怡和合发集团(Jardine Cycle & Carriage DMI)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120辆中通新能源客车采购协议。

山东重工集团、旗下中通客车分别与新加坡怡和合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新能源客车采购协议。(图:中通)

去年11月底,新加坡陆交局(LTA)首次进行大规模添购电动巴士和充电设备,包括采购360辆三门单层电动巴士。怡和合发与中通客车合作,标得120辆电动巴士,价值达5830万新元的合约,在新加坡公共交通电动化进程中赢得先机。

根据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新加坡目标在2030年以前,超过一半的公交车换成电池驱动;到2025年前,新加坡有八个市镇将打造成电动车市镇,在2040年前实现全面淘汰内燃引擎车(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简称ICE,传统的汽油与柴油车),并由更环保的电动车取代。新加坡公交车碳排占全国的15%,在这个蓝图规划中,公交车电动化对于陆域交通减碳相当重要。

新加坡陆交局曾在2018年投入5,000万新元采购60台电动公交车。去年11月,陆交局再次向更洁净城市交通迈进,以总值约2亿1250万新元的合约,加大在本地电动巴士规模和充电设施系统上的投资。这使得电动公交车车队数达到420辆,占公交车总数约7%。预计今年12月起,这些新巴士将陆续上路载送乘客。

怡和合发集团是一家拥有百余年发展历史、多元化业务领域的跨国集团。该集团东南亚常务董事符思仁(Wilfrid FOO)表示,此次合作是怡和合发客运业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他们希望与山东重工保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加坡和东南亚市场共享成功。他透露,他们对中通新能源客车的低碳表现有信心,因为在此之前,已对新能源车展开测试已近一年时间。此次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始。

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深耕30多年,成为在东南亚市场产品投放最广、占有率最高、品牌口碑最好的中国工业装备企业。未来,山东重工将扎根新加坡,与怡和合发一起为新加坡绿色交通贡献力量。

中通客车是山东重工集团的子公司。目前,中通客车已具备年产3万台大中轻客车生产能力,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富表示,首辆车将于2024年3月份投入运营,2025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交付,下一步将根据新加坡市场特点,不断优化完善,更好服务东南亚高端市场。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宗长青见证了山东重工集团与怡和合发集团新加坡怡和合发的签约仪式。宗公参表示,希望新加坡怡和合发与山东重工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中新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打造中新企业合作共赢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