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四个方面

可持续的四个方面

126734

当谈到可持续性时,人们可能更多地关注环境问题,但我所理解“可持续经济”至少有四个方面,即环境可持续性;社会支持和社会共识的可持续性;经济意义上的可持续性以及韧性。

在环境方面,新加坡除了拥有高比例绿化覆盖,我们还关心如何通过重复利用和回收利用,以减少废物。对于新加坡来说,这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垃圾填埋场。因此,可持续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如何封闭废物循环,发展更加循环的经济。环境的另一个方面是温度变化对整个地球的生物系统和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当我们谈论食品、食品安全等问题时,也不得不考虑温度变化对陆地和海洋生活的深远影响。

当提到社会可持续性,我相信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来自技术和创新。数字化、人工智能的进展将对就业和技能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现在,我们会进入一个机器和人工智能取代所有人类的世界吗?还是我们会进入一个人类学会如何更好利用所有这些技术的世界?这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经济可持续性方面,在全球经济中,随着数字化的推进,数字经济可以为你带来非常巨大的收益,因为你现在可以触及之前无法触及的全球市场。我认为技术对就业的影响,以及你是否能够在技术和数字化上保持共识,将是未来几年的重大问题。对于新加坡来说,因为我们人口规模小且年龄老化,因此我们应该欢迎技术创新。但是,对于一个人口年轻、希望从年轻人中获得人口红利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将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进步将显著改变经济的形态。

最后,在韧性方面,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能否从这些快速变化中反弹并保持经济增长,首先取决于我们是否拥有足够的财务资源。在疫情期间,作为财政部长,我不得不发布了五个预算案。我们在一年内花费了正常情况下两年才能花费的金额,但没有借贷一分钱。疫情让我们看到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韧性。换句话说,我们如果对社会有足够的信任、关心和关怀,就能在重大危机时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共同克服困难。

如果我们将可持续性定义为拥抱未来的必备条件,那么它不仅仅只关于环境,还包括让新加坡继续成功,让年轻人看到希望的关键因素。

王瑞杰(Heng Swee Keat): 生于1961年4月,祖籍广东潮州,现任人民行动党主席和新加坡副总理,曾于1997年至2000年间担任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的秘书,2005年至2021年间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新加坡教育部部长、新加坡财政部长副总理,于2021年4月请辞新加坡第四代团队领军人物。本文是他于2023年5月26日在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SUTD)举办的设计创新论坛上的演讲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