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团出价8亿新元 收购...

日本财团出价8亿新元 收购中药老字号余仁生

25123

(新加坡,4月5日)拥有145年历史的新加坡中药公司余仁生国际(Eu Yan Sang International Ltd.),以8亿新元的估值,被日本三井物产(Mitsui & Co)及日本乐敦制药株式会社(Rohto Pharmaceutical Co.)收购!

实际收购价格,相较于彭博社上周报道的约8亿美元(约10亿新元),少了近2亿新元。

日本三井物产周四(4日)宣布,三井与乐敦的合资公司,属于特殊目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简称SPC),该公司将向Righteous Crane Holding公司买下余仁生国际的86%股权。

完成上述收购后,合资公司将提出全面收购余仁生其余14%的股权要约,而余氏家族也将会重新投资部分资金于三井与乐敦的这家合资公司。

所有交易完成之后,乐敦制药将持有余仁生约60%股权;三井物产持股30%;剩余10%则归余仁生创始人家族所有。

根据Tower Capital Asia同样在周四(4日)发布的文告显示,Righteous Crane Holding公司,是余氏家族和淡马锡旗下基金Tower Capital Asia所拥有的公司,而余仁生目前最大股东为Tower Capital Asia及淡马锡控股。

Tower Capital Asia文告亦指出,这个交易预计将于今年6月完成。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瑞士银行(UBS)担任余仁生的财务顾问,王律师事务所(Wong Partnership)则担任余仁生的法律顾问。

根据日本三井物产文告指出,该公司早在2022年11月,就曾经间接投资余仁生,帮助提升余仁生品牌及支持其海外扩张,为余仁生的业务扩张做出贡献,也因此确认了余仁生的强大商业潜力。

文告指出,这也促使日本三井物产决定通过合资公司,与乐敦制药及余仁生的创始家族,共同投资余仁生,希望未来能够借助乐敦制药的研发及营销能力,加上余仁生的品牌效应,各方可以共创创新商业。

余仁生被日本财团收购,正式易主(图片:网络)

余仁生总部位于新加坡,创办人余广为广东佛山人,他是于1879年在马来西亚霹雳务边创立余仁生。根据余仁生官网,该公司目前在大中华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设有超过170家零售店、25家中药诊所及3家医疗中心,同时也在香港及马来西亚制造中药产品。

余仁生原本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但该公司于2016年10月除牌,被Tower Capital Asia、Blanca投资、余仁生前总裁余义明及几名余氏家族成员全面收购,将公司私有化,当时这项收购估值为约1亿9600万美元。

根据去年8月底报道指出,Tower Capital Asia、淡马锡控股旗下的子公司Blanca投资,以及余氏家族成员,当时已经与财务顾问讨论,计划出售余仁生的大部分股权。

今年1月间的报道则显示,三井和中国投资公司高瓴资本集团(Hillhouse Capital)成功进入最后一轮竞标,要收购余仁生。

高瓴资本在余仁生国际除牌前首次投资这家公司,并持有公司的少数权益。高瓴资本创始人是中国企业家张磊。这家公司也投资了中国多家科技巨头,如腾讯、京东和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