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新加坡未来可期

35737

(新加坡,3月15日)本周三,巴塞尔艺术展发布了艺术经济(Art Economics)创办人Clare McAndrew博士撰写的2024年《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根据报告,美国仍是最大的艺术市场,中国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尽管2023年全球艺术销售总额较之去年下降了4%(约650亿美元),但仍高于2019年(644亿美元)的水平,大多数艺术经销商对2024年保持乐观。

在强劲复苏后,美国市场在 2022 年达到 302 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但在 2023 年下降了 10% 至 272 亿美元。美国仍然是全球最高价艺术品销售的主要中心,虽然 2022 年是高端拍卖销售创纪录的一年,但 2023 年的下降反映了顶部交易的清淡,使市场略低于 2019 年的水平。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逆势反弹,增长9%,估计达到122亿美元。中国经济于2023年1月重新开放,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活动激增,虽然拍卖有所推迟,但是买家对既然库存非常热情,而香港的主要博览会和展览则恢复了全面计划。

新加坡艺博会联合创始人任天晋(Magnus Renfrew) 表示本届(第二届)展会 销售速度惊人 (图片:网络)

2023年,The Art Assembly在东京和新加坡分别举办了第一届新的艺博会,它们是这家公司在亚洲进一步拓展的动作。根据新加坡艺博会总监杨淑茵的描述,香港艺博会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在一个城市或者区域举办艺博会的好处,那就是可以让当地艺术市场的从业者相互联系、建立生态。

第一届新加坡艺博会上,苏富比苏富比东南亚地区董事总经理Jasmine Prasetio便认为新加坡迄今为止仍是该拍卖行在东南亚最大的市场,来自该国的竞标者数量“至少是其他所有东南亚国家的五倍”。今年年初第二届新加坡艺博会吸引了超过4万5千名来宾和114家来自全球的画廊,凸显了新加坡艺博会作为焦点国际文化盛事的重要地位,许多人对新加坡艺博会的未来翘首以待。

新加坡艺博会联合创始人任天晋(Magnus Renfrew)表示: “本届(第二届)展会车水马龙,充满活力,参展画廊均表示销售速度惊人,成果令人喜出望外。新加坡的艺术风貌同样不容忽视,艺坛各界携手拥抱 2024年新加坡艺数周,更令我们倍感自豪。本年度展会再度表明新加坡艺博会能擦亮新加坡作为印度-太平洋日渐蓬勃的艺术市场枢纽之重要地位,支持其世界级视觉艺术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