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输赢的电视辩论

一场没有输赢的电视辩论

5910

中国CGTN新闻女主播刘欣与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今天的隔空论战,与其说是电视辩论,还不如是媒体访谈。

而既然是访谈,也就没有输赢之分了。

据媒体报道,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是特朗普最喜欢的一个新闻平台。  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节目主持人刘欣在《欣视点》公开反驳了翠西·里根在节目中针对中国的观点。翠西称中国每年从美国窃取高达6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但刘欣指责其鼓吹经济战争言论,称“这6000亿美元的损失是2017年的数据,而且指的是全球,不是单指中国。” 双方最后决定以电视直播辩论的方式解决争端。

虽然CGTN在辩论之前宣布由于版权原因其无法对刘欣与里根关于中美贸易的辩论进行直播,但这这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尤其是世界各地的华人,对于这档节目的关注。在中国,电视论战的新闻一时间充斥着国内最大社交平台:微信。中国以外,有关电视辩论的新闻也是铺天盖地。

虽然16分钟的辩论中翠西主要负责提问,刘欣主要负责回答,但新加坡《海峡时报》仍然选择了翠西·里根的一个观点作为文章的标题,即:“贸易战对谁都没好处”。

在辩论开始,刘欣首先纠正翠西的说法,澄清自己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并请对方不要假设她的观点代表中国共产党。接下来,双方论战的一大焦点就是知识产权问题。翠西表示根据WTO和美国司法部和FBI,有充足的证据表明,中国确实有知识产权窃取的行为,令美国损失惨重。她于是提问,美国的企业如何可以在中国公平地运营?

刘欣不否认在华美企的确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知识产权问题,也认为这是个必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她表示这个问题若不解决,没有人或企业愿意在华投资。在美国,也有很多的知识产权案件。“你不会因为这些案件就说美国盗窃吧?对中国贴上“盗贼”的标签,这也是最大的中美谈判之间的障碍。”

翠西·里根接着表示:“经商必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如果美国对华为开放市场,其前提条件是让华为所有的5G科技资源对美国开放与共享,这样ok吗?”
而刘欣的回答是:“我觉得,如果美国用正确的方式购买华为所有科技方面的版权,那么上述问题就不是问题。我觉得中美双方应该互相学习,这也是为什么我学英语的原因。”

刘欣接着表示,中国也想成为发达国家。但是,虽然中国经济体庞大,但是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即使是第二大经济体,GDP成绩很客观。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基础建设尚未完成,“所以我们还不能自认为是发达国家。”

在回答翠西·里根有关国有资本主义的定义时,刘欣表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欢迎市场经济,很多国家都说中国的企业都是国有,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数据,80%的雇主和雇工都来自私企。65%的科技创新来自私企。包括华为,也是私企。“我们的确有一些国有企业的成分,但是我们并不排斥资本市场。”

福克斯频道网站资料显示,今年46岁的翠西·里根是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历史学士学位文凭。据美媒报道,里根曾在1993年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小姐,并代表该州参加了1994年美国小姐的竞选。她在福克斯担任主播前,还曾在CBS、CNBC、彭博电视任职。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央视主播刘欣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学院,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士。她曾在1995年参加中国首届大学英语演讲,并在比赛中夺冠。1996年,她再次获得世界英语联合会举办的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她1997年加入央视,担任编译、记者和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