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7.2级地牛翻身 台湾...

花莲7.2级地牛翻身 台湾25年来最严重地震

24006

(新加坡,4月4日)台湾花莲县东部山区,昨天早上8点左右发生7.2级强烈地震,地震震央位于花莲县政府东南偏南方25公里,震源深度为15.5公里,威力相当于32颗原子弹。地震导致台北捷运一度停驶,铁路以及公路交通陷入混乱,花莲多栋民宅倾斜或倒塌。

根据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当地时间昨晚10点,至少有九人死亡,1011人受伤,143人受困,救援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地震引发日本冲绳岛和菲律宾发布海啸警报,连中国大陆沿海地区也感受到震动。菲律宾地震局已经向沿海地区发出警告,敦促居民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地区。

台湾消防部目前正在缓慢地疏散一些被困在花莲市附近隧道中的人员,其中包括两名德国公民。另外,四辆前往太鲁阁峡谷国家公园的巴士上的50名旅客目前失去联系,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说,经定位查知这些人受困在台8线太鲁阁段,并已调派特搜人员前往救援,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长陈建仁,紧急坐镇“中央灾害应变中心”。

根据专家分析,这次地震的原因,是因为菲律宾海板块向北隐没至欧亚大陆板块底下,专家也预测未来几天仍会有规模达6.5到7的余震。根据台湾气象署地震中心统计,截至昨晚,台湾已发生逾200起余震,近一半为规模3级到4级。

花莲发生25年以来最强地震,灾情严重(图片:网络)

震后大部分电力已经恢复,岛上两座核电站未受地震影响。台湾的高速铁路运营商表示,尽管在检查过程中列车服务会有所延误,但还没有关于列车受损或人员伤亡的报告。

花莲一个主要基地的六架F-16战斗机受到轻微损坏,但预计很快可以恢复服役。官方中央通讯社称,此次地震是自1999年7.6级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1999年地震造成约2400人死亡,5万栋建筑受损或被毁。台湾气象部门将此次地震划分为“6强”等级,属于第二强烈震级,会导致除钢混结构之外的墙壁倒塌,人们无法直立和行走,必须依靠爬行来移动。

中国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中国高度关切台湾地震灾情,也向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中国将密切关注灾情和后续情况,并愿提供救灾协助。

美国白宫也发表谈话,美国已 “准备好” 帮助台湾,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德里安娜-沃森(Adrienne Watson)发表声明,美国行政部门正在”监测”台湾地震的后果及其对日本的潜在影响。

蔡英文表示,中央各部会和地方政府保持联系,军队也会给予支援。她也感谢世界各地朋友对台湾的慰问和支持。

即将于5月上任的候任总统赖清德告诉媒体,目前首要的是救人,而通往灾区的铁路预计将于今天重新开放。

新加坡外交部目前则还未接获有新加坡人因地震受伤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