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大幅降息 重振低迷...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 重振低迷楼市

20038

(新加坡,2月23日)中国央行在春节一结束即捎来好消息,据中国央行周二发布的公告,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至3.95%,1年期LPR持稳于3.45%。

LPR利率公布后,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下降逾1个基点至2.42%左右,但同期限期货变化不大。

尽管在春节后维持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不变,中国央行公布的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LPR)利率本月下调25个基点,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并创LPR史上最大单次降幅。在调整前,5年期以上LPR已连续7个月保持不变,1年期LPR连续5个月持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此次长期限LPR下行较多,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之间的利差收窄至0.5个百分点,有利于提高利率政策的协同性,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挽救楼市(图片:网络)

中国央行此次的大幅下调,与住房按揭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相信能为疲弱的楼市提振信心,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提升民众购房意愿。

澳纽银行资深中国策略师邢兆鹏表示,5年期以上LPR下调并非针对整体经济,而是旨在提振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而且目前很难重振房地产的需求,但邢兆鹏此次降息将有效减轻家庭现有的房贷负担。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弗朗西斯张表示,1年期LPR下调窗口并未关闭,可能后续与其它政策支持措施一同落地,在此之前,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徘徊在2.40%左右。

中国央行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MLF利率不变,本月向市场净投放规模10亿人民币。

此次LPR调降也体现出政策的延续性。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5年期以上LPR已下降8次,共下降了90个基点;1年期LPR则下降了9次,下降8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