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制裁 呼吁...

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制裁 呼吁共同解决粮食课题

18648

(新加坡,2月14日)昨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气候、粮食与安全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前全球粮食产量完全足够所有人需要,却有近8亿人挨饿,这是全球发展不平衡的体现。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长期以来共同作用的结果。滥施单边制裁,人为割裂破坏市场多年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损害的是全球共同利益。

近年,全球粮食供应遭受疫情和俄乌战争等负面因素冲击,各主要粮食出口国开始实施包括出口限制和关闭市场在内的农产品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保护自身国家粮食供应。

张军呼吁发展国家重视粮食问题(图片:中国外交部)

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是世界最大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全球19%大麦、14%小麦和4%玉米产自这两个国家。俄乌开战导致两国粮食生产供应链和物流中断,再加上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出口限制,对全球食品生产和供应构成进一步重大影响。

对俄罗斯而言,单边制裁导致许多买家不敢订购俄商品,银行不愿为俄商品贸易提供融资,俄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困难重重。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全球约50个国家和地区高度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供应。俄乌战争和单边制裁,导致国际粮食供应链中断,导致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稳定。

根据2023年全球饥荒指数(Global Hunger Index),全球有超过2.5亿人面临严重饥饿。维护全球粮食问题,已然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张军呼吁链国际社会要利用未来峰会等契机,认真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

中国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40多年来,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中国杂水稻种植。张军说,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粮食和不无附加条件的资金紧急人道援助。

张军呼吁发达国家,在兑现发展援助的承诺的同时,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发言权和决策权,取消单边制裁措施对粮食生产和出口的限制,以此打造一个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生产供应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