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达沃斯论坛

习近平将出席达沃斯论坛

6303

知情人士称,中国国家主席将在明年1月访问瑞士期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这将突显中国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地位。

WEF

世界经济论坛(WEF)正准备在1月年度会议上欢迎习近平,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

据参与安排的两名人士透露,习近平在这个山地度假村的停留将与对瑞士的国事访问同时进行。

这个年度会议是全球精英们最爱的交流场合,习近平的出席将突显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特别是在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似乎要为中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开启一个更加与世隔绝的时代之际。

在特朗普上月意外当选,以及英国选民在今年6月令人震惊地决定退出欧盟后,北京方面登上舞台,提出不止一个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并承诺继续抗击气候变化。

中国外交部拒绝置评。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名发言人称,她不能证实习近平的到访计划。

“这展示了中国现在对外部世界有多大的雄心,习近平是这种雄心的旗手,”伦敦国王学院(KCL)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表示,“习近平出席达沃斯将被视为一个迹象,显示中国正开始填补美国在特朗普主政下可能腾出的空间。”

习近平在达沃斯的出席也将与今年1月上一届世界经济论坛上北京方面不愿抛头露面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代表中国的两名官员在全球舞台上不太为人所知:李源潮,他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但不是更具实权的政治局常委之一;方星海,他是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副主席。

当时,中国的股市和汇市动荡不安,中国外汇储备以每月1000亿美元的速度下降。

直到2月份在上海举行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夕,中国最高层领导人才开始应对全球对于他们如何管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切; 2015年8月人民币“一次性”贬值曾让外界措手不及。

但中国经济被证明相当具有韧性,尽管围绕企业债务水平偏高的担心挥之不去,而英国退欧公投和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异军突起使全球不再念念不忘北京面临的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正处于踌躇满志的状态。不到一年后将举行一场至关重要的党代表大会,预计届时他将全面安排自己的盟友出任党和政府的职位。上月,本已被认为是中国自邓小平以来最具实权人物的习近平,被正式承认为党的党的“核心”领导人,这进一步确认了他的地位。

江泽民在1999年3月成为首名访问瑞士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2003年4月短暂到访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