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veroo 计划上...

Deliveroo 计划上市,新加坡骑手可获高达18,500元奖金!

99056

(2021年3月16日,新加坡)过去一年,疫情期间的封锁不免推动了一些新的商业趋势。线上约会市场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都免不了Covid-19的推动。如今,英国外卖平台Deliveroo也迎来上市潮,由于疫情期间的封锁而净收入猛增的Deliveroo于昨日(15日)最新发布消息,计划在即将到来的IPO中出售约14亿美元的新股。据报道, 此次IPO是2021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首次公开募股之一,预计将成为七年多来伦敦交易所规模最大的IPO。

来源:CNA

早前在3月8日Deliveroo就公布IPO计划,并于昨日在一份关于4月上市的声明中表示此次IPO还将包括一些现有股东出售股份,这可能会推动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据报道,Deliveroo 2020年净收入增长了54%,已将2020年的基本亏损收窄至3亿900万美元。亚马逊做为Deliveroo最大的投资者在2019年5月向Deliveroo注资5亿7500万美元。根据1月份完成的一轮私人融资,这次IPO预计将使该公司估值超过70亿美元。

这家食品配送公司2013年注册于英国伦敦,市场覆盖了全球12个国家,现已与800个城市的140,000家餐厅合作。受采访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Will Shu 表示,希望Deliveroo能成为权威的外卖配送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最佳食品选择,为餐厅提供发展业务的新机会,并为骑手提供优质的工作。

据了解,Deliveroo的募资主要用于开发新的技术来为餐厅提供数字化转型,并支持其Editions共享厨房的扩张。这种厨房只面向外卖客户,不允许堂食者使用。Deliveroo决定采用双重股权结构,按照这种结构,Will Shu 将拥有每股20张投票权,而其他所有股东将拥有每股一票投票权,这种结构可使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Will Shu 对公司保有更多决定权。谈及为何采用双重股权结构时,公司表示此种结构可使公司能够执行其长期战略构想,以创造长期股东价值。该结构将在上市三年后失效。

首席执行官Will Shu与共享厨房Editions  图源:INSIDER

与大多计划上市企业不同的是,Deliveroo设立了基金来馈赠在此平台注册的餐馆和骑手,以表示公司对他们的感谢。Deliveroo此次将向客户提供6900万美元的股票,并为骑手建立2200万美元的基金。如果Deliveroo计划在伦敦上市的计划得以通过,新加坡的骑手可获370新元至18,500新元的奖金。

尽管今年收入增长54%,但截至2020年的亏损额仍为3亿900万美元。这家成立8年的公司在外卖业务蓬勃发展的这一年未能接近总体盈利水平,这可能会引发潜在投资者对其发展潜能产生质疑。与此同时,交付平台替代性很高,消费者可随时在不同的外卖平台切换,更何况越来越多的餐馆独自推出外卖服务。

IPO通常是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筹集金融资本的手段,使它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然而,对于Deliveroo来说,这意味着要为公司筹集资金,使其转向一个全新的方向。当商业模式正在破坏其内部的生态系统时,任何企业都无法蓬勃发展。这就是为什么Deliveroo不再仅仅依赖一个业务,也正试图降低对其核心业务的依赖。与连锁超市Sainsbury’s, Aldi 和Carrefour建立一系列杂货配送合作关系也是Deliveroo自我改造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