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进入最终评估阶段!...

中国疫苗进入最终评估阶段!李显龙:相信中国有能力生产好的新冠疫苗

34528

(2021年3月15日,新加坡)3月12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已处于最终评估阶段,结果预计或于本月底前公布。据本地媒体14日的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示,相信中国有能力生产好的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12日发表中国疫苗的最新进展情况,图源:中国央视网

世卫预计新冠病毒将继续肆虐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截至世界卫生组织(WHO)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一亿八千万例,累计死亡病例2638123例。据悉,“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向3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近2900万剂疫苗。全球范围内,144个经济体接种了3.35亿剂次新冠疫苗,其中76%的比例集中在10个国家内。不能公平分配疫苗仍然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和推动全球复苏的最大威胁,这其中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大幅增加疫苗产量。

在当日的世卫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全球已接种的超过3.35亿剂次新冠疫苗中,尚未发现因接种新冠疫苗直接导致的死亡病例。目前已有至少26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公平分配疫苗所需的时间越长,死亡人数就会越多。

多国热推“疫苗护照”却遭世卫反对,图源:德国之声

此外,随着疫苗的逐步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都在研究“疫苗护照”。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却表示反对。

有分析认为,有关“疫苗护照”的优势显而易见。不过,将世界以接种了疫苗和未接种疫苗来划分,分析家们提出了让人望而却步的政治和伦理问题。得到绝大多数疫苗的都是富裕国家,以及这些国家中享有特权的族群。因此,给予接种了疫苗的人更多的特权,同时加强对未接种者的限制,可能会扩大本已大到危险程度的社会差距。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称,未来新冠病毒将继续进化,出现更多变异。对此,世卫组织已设置跟踪病毒进化的系统,还与其各区域办事处合作提升各地基因测序能力,从而了解新冠病毒的演变过程,并评估每一种变异株的传播性。数据显示,世卫组织现已拿到超过60万个新冠病毒完整基因序列。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新冠疫苗供应有限、新型诊断工具和氧气的使用滞后、以及缺乏资金来分配挽救生命所需的工具,是目前全球控制疫情的主要挑战。

李显龙总理力挺“中国疫苗”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月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节目“亚洲商业报道”专访,就全球经济、地缘政治,新加坡采购中国疫苗和中美关系等问题发表看法。该专访节目于3月14日播出。在主持人提到“疫苗已演变成政治课题”时,李显龙表示,疫苗不分国籍,没有任何依据显示只凭生产国就断言其疫苗必定好或不好。他还表示,中国有非常优秀的科学家、生物医药和疫苗研究人员,“我相信他们有能力生产好的疫苗”;目前,新加坡正对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进行评估,若通过安全性和有效性检验,就会批准使用。

涉及中国疫苗和中美关系,BBC提问个个刁钻,李显龙回答“滴水不漏”,图源:BBC

据悉,今年2月23日晚,新加坡政府采购的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新加坡。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表示,该批疫苗是中新合作抗疫的新亮点,将为新加坡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作出贡献。

此外,提到美中关系问题,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将不会选边站。“我们不可能选择任何一方,因为我们与美国和中国在经济及其他领域都有非常紧密和广泛的合作,许多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我不认为只有新加坡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这是许多国家面对的共同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并鼓励这两个大国在认定对方是一个必须消灭或压制的竞争对手之前,做出审慎周密的思考。”

另一方面,由于两国政府都基于立场的考量,以各自人民的利益为中心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会迫使两国采取强硬的态度,因此局势将会变得比以往五年更为紧张,但是发生冲突都可能性不高

中国新冠疫苗,图源:第一财经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支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III期临床试验。4支中国疫苗获得一批紧急使用授权或附条件上市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中国政府宣布向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

3月12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已处于最终评估阶段,如果所有相关问题都得到解答,可能很快会出结果。目前还不确定具体日期,预计或于3月底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