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国芯片制...

《华尔街日报》:美国芯片制裁加剧中国科技困境

28161

(新加坡,2023年8月1日)据《华尔街日报》,美国去年10月实施的全面芯片出口限制给中国科技行业造成的压力已经显现,中国在人工智能(AI)和超级计算等尖端产业的发展业已经受到遏制。

报道称,中国的半导体进口正在下降,中国企业表示难以获取关键的零部件和机械设备。而那些经过改装以降低其功率从而符合美国规则的芯片组,现在却面临着可能受到更多限制的威胁。

报道援引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专门研究贸易与技术的高级研究员Emily Benson:“这些管控措施似乎使中国获得某些投入品变得更加困难,成本也更高。”

据中国政府7月公布的海关数据,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进口额同比下降22%;芯片制造设备进口减少23%,延续了去年的下降趋势。

浪潮(Inspur)是中国最顶尖的AI服务器生产商。据《华尔街日报》称,其最大的上市子公司7月份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难以获得为AI服务器提供动力的关键芯片,理由是供应紧张。浪潮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可能会因此减少30%。AI服务器是实验室和科技公司用来开发先进AI的强大机器。

来源:Chris Ried / Unsplash

中国政府曾表示力争到2030年在AI领域成为全球领先者。由于无法获得最先进制程芯片,中国的AI研发者面临着在芯片领域竞争中落后的窘境。瑞银(UBS)表示,预计到2027年,全球对AI产品的需求规模将从2022年的28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与此同时,微软、谷歌和亚马逊公司等一些美国科技巨头则在畅行无碍地向AI平台投入数以十亿计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半导体进口下降的绝大部分来自主要芯片制造地区。今年1-5月份,中国的芯片进口降幅中约40%来自台湾。台湾是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的总部所在地。美国的限制措施影响到使用美国芯片制造工具的外国公司,而几乎所有外国芯片生产商都在使用美国的芯片制造工具。

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放缓。目前,为实现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中国政府大举投资国内科技产业,不过这需要假以时日才能见到成效。与此同时,中国缺乏制造最先进制程芯片的能力,而其供应链中的关键要素由美国及其盟友控制。

继荷兰宣布对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进行管制后,日本也于7月23日限制了关键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荷兰、日本与美国是仅有的能够制造最先进制程芯片所需一些机械设备的生产国。

报道称,中国一家大型工具制造商在一次行业活动上曾表示,该公司必须通过其美国供应商申请许可证才能获得某些部件。这家中国工具制造商的一位员工透露,申请许可证可能要花费几个月,而且也不能保证最终一定能收到这些零部件。

去年10月7日,美国宣布的出口规则包括对AI应用和超级计算机中使用的某些处理器的功率设置上限,以及限制中国可以进口的芯片制造机械、零部件和软件的类型。然而,一些专家也表示,美国及其盟友的这些管制措施,也可能在无意中加速了中国的本土化努力, 同时,引发中国的报复。

最近,中国驻美大使谢锋扬言将采取进一步反制措施,称中国政府“不会因挑衅而退缩”。 自今年8月1日起,中国政府开始对制造高性能芯片所需的金属镓(Gallium)、锗(Germanium)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中国生产的锗约占全球的60%,全球80%的镓在中国生产。镓比硅更耐高温和潮湿,导电性也更好,用于某些先进制程半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