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

亚洲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低迷还是复苏?

219335

(2021年2月16日,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的分析师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亚洲房地产市场展望》中表示,对亚洲房地产投资前景持绝对乐观的态度,认为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估值不高,并在2021年将从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低迷中复苏。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全球推广预计将在2021年逐步提升购物中心的人流和租户销售,同时将会有更多的员工返回办公室办公。与此同时,亚太地区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物流和数据中心将继续受益于电子商务渗透率提高和技术广泛采用所带来的顺风因素,在未来继续加速成长。

从地区上来看,华侨银行投资研究团队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印尼主要房地产开发商的预售情况表现相对稳健。Bumi Serpong、Ciputra Development、Pakuwon Jati和Summarecon Agung在2020年最后三个月的预售额合计达5.1万亿盾(4.851亿新元),标志着该季度将达到同比增长14%。

而考虑到疫情最严重的第二季度的市场低谷,印尼房地产市场预售额2020年整体下降11%,至16.3万亿盾。但分析师指出,在2021年,Summarecon、Pakuwon和Bumi Serpong这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将引领着预售额的增长。

关于新加坡,华侨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科技巨头在新加坡的扩张将有助于缓解在居家办公趋势下企业整合办公空间带来的一些压力。新加坡的数据中心市场也将继续受益于健康的需求和供应动态。

不过,新加坡贸工部(Ministry of Trade & Industry)在周一的另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今年新加坡的租金仍将基本处于低迷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需求的改善和入市供应的缓和,写字楼租金预计将出现 “温和复苏”,达到16万总平方米,但仍低于2015年至2020年期间建成的21万总平方米的年度平均水平。

在工业空间方面,需求的改善可能会被定于今年完工的270万总平方米的工厂、商业园区和仓库所抵消,这会导致工业租金在全年表现上呈现“大致稳定”。

同时,由于电子商务的普及、持续的安全疏导措施以及旅游需求的微弱复苏,零售空间的需求目前应该会持续低迷,今年整体上也会受到抑制。据报告,2021年预计新加坡的零售面积供应将从2015年至2020年的年均17万总平方米放缓至约9万总平方米。

通向经济正常化的道路注定是不平衡和坎坷的,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苗在全球推广的速度。根据报告,今年第4季度起可能会出现一些压力资产的良好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对未来的两至三个季度可能还会保持谨慎观看的态度,但保持敏捷性来捕捉市场机遇。

随着地产新周期的开始,市场也将继续看好房地产投资的保值增值、跨越经济周期、稳健收益的特性,并看好由技术推动的新经济、内需驱动、物业需求稳定以及与经济增长弱相关的房地产细分领域,例如物流地产、数据中心等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