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搭AI列车保中国市场

苹果搭AI列车保中国市场

19884

(新加坡,3月26日)2011年,乔布斯将苹果公司交棒给库克时,苹果市值3000多亿美元,短短十多年间,苹果市值就翻了近十倍。去年6月,苹果股价更上涨2.3%,一跃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约4亿)的公司,但进入2024年,苹果公司的市值已蒸发约2000亿美元,而且也把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地位拱手让给了微软(Microsoft)。

在全球都把目光投向人工智能的时候,苹果的存在感似乎也被削弱了。苹果股价开年至今下跌超过6%,这期间,纳斯达克这个以科技股为主的指数却上涨了超过8%。

眼下,苹果终于看清市场趋势,瞄准人工智能的方向前进。上个月的苹果常年股东大会,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宣布,计划在今年较迟时候,披露更多有关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计划,希望通过这些计划,重振苹果业务增长。

百度或将和苹果合作(图片:网路)

上周一,外国媒体报道苹果正和谷歌洽谈合作协议,希望谷歌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Gemini,能为今年iPhone的人工智能提供支持。就在谈判还未有最终结果之际,昨天就传出中国科技公司百度与美国苹果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百度将为苹果公司在中国销售的新款iPhone 16和其他产品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百度的股价也受到正面刺激,昨天在香港的股价一度升涨超3%,收涨2.55%。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对于苹果的销量增长至关重要。多年来,苹果一直是中国首选的高端手机品牌,但随着潮流的转变以及中美地缘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多中国民众选择国产手机。

根据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今年的前六周,iPhone因为其面临着来自华为等国内竞争对手日益激烈的竞争,导致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24%。

2024年前六周,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24%,华为同期的销量则增长了64%。(图片:网路)

从市场份额来看,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降至15.7%,位居第四,而在2023年同期,苹果的市场份额为19%,位居第二。

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张萌萌指出,苹果不单在高端市场面临着来自华为的激烈竞争,同时也在中端市场受到来自OPPO、Vivo和小米等竞争对手激进定价的挤压。

根据中国网信办去年8月出台《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利用生成式AI生成的内容,不得含有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或者可能扰乱社会秩序的内容,且任何公司在推出AI服务前,需向网信部门申报安全评估。

目前为止通过评估的AI模型中,就包括了百度的“文心一言”AI模型。苹果能否借助AI势头和百度的合作,挽回中国市场,再创iPhone奇迹,则还要看消费者是否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