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mble上市,在线约会...

Bumble上市,在线约会软件的价值重新被审视

60276

(2021年2月16日,新加坡)在线约会手机应用Bumble于2月11日在美国的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在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定价为每股43美元后,Bumble在其上市首日股价飙升64%,收盘价突破70美元。隔天(12日),该股进一步上涨7.32%,以每股75.46美元收盘。

图源:华尔街见闻

Bumble成立于2014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多达7500万用户。Bumble近年来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9月底,Bumble拥有4200万月活跃用户,其中250万为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2%。

另外,根据Sensor Tower的排名,在全球的社交约会软件营收上,Bumble排名第二,仅次于Match group 旗下的Tinder。此次上市使年仅31岁的公司创始人Whitney Wolfe Herd一跃成为了美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女性总裁(CEO),登上亿万富豪女性榜。

图源:华尔街日报

与以“快餐式约会”而闻名的Tinder等现有约会应用不同,Bumble的主要卖点基于“女性主导”和“保护女性”的理念。

在采访中,创始人表示,Bumble要挑战过时的性别规范,制定了用户在配对后只能由女方发起对话的规则。除了约会,用户还可以切换到BFF(友谊配对)或Bizz(职场社交)模式,帮助用户利用软件交新朋友并建立事业上人脉关系。另外,Bumble应用是通过真人人脸识别的高端技术来识别用户,减少“照骗”的可能。

一直以来,约会应用并不是资本所倾心的市场,原因包括,其一,大多数人使用约会服务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后就卸载软件,约会应用难以黏住用户来实现收入增长,这样的商业模式并不讨喜。

其二,低门槛可以让用户随时在不同的约会软件间切换,留住用户本就不容易,让用户付费就更难了。

图源:新浪科技

也有人认为,以女性为中心的方法论会对企业成长造成一定限制。男性用户依然是在线约会用户的绝大多数。男性与女性先天存在差异,大部分男性喜欢占据主导,主动出击。像Bumble这种100%女权主义的应用忽略了男性扮演被动角色的感受,可能会造成用户关系的紧张。

不过,其实换一个角度思考的话,倡导女权的Bumble可以给女性带来安全感,吸引更多女性用户。男人们自然会“顺藤摸瓜”,成为Bumble的用户。此外,即使在强制保持社交距离的时代后,线上约会有可能成为永久性的潮流。

值得关注的还有,Bumble的友谊配对和职场社交模式可能让Bumble成为介于约会和LinkedIn之间的“跨界物种”。

Bumble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全球单身人口的增长,使得美国和全球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在线约会应用,以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在线约会付费,这些都将推动我们核心的在线约会市场。”

在轰动一时的IPO之后,Bumble的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