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国营机构使用美国芯...

中国禁止国营机构使用美国芯片

19700

(新加坡,3月25日)中国将从中逐步淘汰美国英特尔和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微处理器,并鼓励政府机构使用中国国产软件。

根据中国财政部和工信部于去年12月发布的《台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準》, 对政府采购电脑提出了禁止美国芯片要求。同日,中国信息技术安全评估中心公布了首个「安全可靠」的处理器和作业系统名单, 所有过关产品全部来自中国公司。

根据相关通知,中国乡镇以上党政机关,以及乡镇以上党委和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部门所属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在采购台式计算机时,应当将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符合“安全可靠”测评要求纳入采购需求。

中国禁止国营机构使用美国芯片(图片:网路)

在受批准“安全可靠”的18个中央处理器中,就有包括来自华为集团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和飞腾的产品,而这两家公司都在美国制裁的出口黑名单上。

根据该报道,这意味着来自英特尔和AMD的美国微处理器将逐步退出政府个人电脑和伺服器市场,至于微软的Windows作业系统和外国制造的资料库软件亦将被逐步排除。

不过仍有部分采购官员表示,只要遵守相关管理程序,目前仍有一定空间购买配备外国设备和微软Windows系统的电脑。

英特尔去年在中国大陆营业额高达540亿美元(约700亿新元),超微也有230亿美元(约310亿新元),占比各为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