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一微纳,洪明辉教授的微...

一窥一微纳,洪明辉教授的微观世界

60055

(2020年12月17日,新加坡)12月16日,我们走进洪明辉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实验室,没有感受到实验室一如既往的沉闷和冰冷的氛围,而是明亮又充满活力的。眼前的洪教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也是如此,不仅洋溢着热情,提到他的科研成果,那股从心而发的自豪和活力更是让人十分敬佩。

新加坡工程院士洪明辉教授和时代财智集团时代芯智主编张军博士合影

洪明辉教授是激光光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新加坡工程院士,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教授,长期从事激光微纳加工及检测技术研究,在激光微制造、激光清洗、激光焊接及光学检测等领域开展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

在和洪教授的采访交流中,始终绕不开的一直是“机遇”二字。在在探索微观世界的过程中,一直困扰光学研究的其中一项就有“衍射极限”。而洪教授的团队在使用激光清洗硅片上的圆形附着物时,意外发现了藏于附着物下的微纳米小孔。

这一发现,便是打破衍射极限限制的开端。随后在十几年的科研过程中,洪教授带领着团队不断挑战光学衍射的极限,但是不甘于只扎根在学术论文中的洪教授却提出了“产业化”的新想法。

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听起来既合乎情理也是水到渠成,但是对于大多数学者而言,产业化所面对的经费问题,供应链协商困境,还有一系列琐碎小事,和科研工作是不同维度的两个难度。

洪教授却告诉我们:“科研人员应该‘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不断向上突破学术边界,而“立地”,便是将科研成果落地,让科学研究的成果能够真正被利用起来,而不是飘在空中。

在光学显微镜的产业化过程中,除了有老朋友的引荐与帮助,也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从决心要做产业化开始,洪教授便是将“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得最好”的信念一直贯彻始终。

除了已经小有成就的光学显微镜OptoNano,洪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两个得意门生陈潋微和周延,他们也是洪教授产业化过程中的合作伙伴,不仅拥有果断坚毅的性格,同时也具有发现商业价值的眼光。

他们向我们展示了正在进行的两个项目 —— 多通道监考视频系统(Educamn)和光学万用表(Multiscope)。“疫情下有很多学校都苦于在考试时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监考,据我们所知,目前市面上始终没有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洪教授的学生陈潋微这样说道。

而多通道监考系统恰恰是以疫情下的网上考试监考不便为出发点,通过外界摄像头“无死角”的监控,能够将学生的考试举动尽收眼底。对此,洪教授也表示这是一套会让学生“咬牙切齿”的系统。

而另一个项目光学万用表的应用场景则更加广泛。传统的显微镜需要一定的学习门槛,不仅需要手动调焦,同时在面对不同的实验需求时常常需要借助其他的仪器。洪教授的学生陈潋微告诉我们:“从17世纪显微镜发明以来,多项科学研究在借助显微镜的帮助下实现了突破,但是显微镜的使用体验却始终没有得到改进。”

光学万用表则像是一部智能手机,在基础的光学显微镜上,需要什么功能便将什么功能加进来,目前洪教授的团队最高能够拓展到六个模块。这便如同将传统显微镜的使用门槛降低了,采购的成本也变得更可控。如果这样的“傻瓜式”显微镜能够得到广泛应用,相信造福的不仅是科研工作者,还有包括医疗、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科研机构。

从这些项目中不难看出这些产业化项目“平易近人”的特点。洪教授说:“以往的科研都是我们研究出了什么,然后去看市场上有哪里可以应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也在学习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然后回到我们的实验室中去寻找我们有什么技术可以达到这些要求。”

 “一窥一微纳”,这是洪教授在朋友圈中经常出现的一句话,正如从一朵花中可以看到一个世界一样,洪教授也时时刻刻通过观察一微纳下的每一个变化,去感受这背后大大的天地,而这“一微纳”背后的世界,相信也会在将来迸发出巨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