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最高!新加坡政府计...

30年来最高!新加坡政府计划投资250亿元加强研发能力

47784

(2020年12月15日,新加坡)近日,新加坡政府宣布将投入250亿新元(约1250亿人民币),强化科技创新与研发能力。而每年所投入的金额约占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是新加坡从30年前开始推行五年科技研发投资计划以来,政府最大笔的一次拨款!

豪砸科研预算 30年来最大拨款

新加坡对科研方面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根据政府所公布的“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IE2025),新加坡将启动30年来最大笔科研拨款—在未来五年投入250亿新元,强化科研创造能力!本次经费投入比以往同期增加近三成,每年投资金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

根据当局透露资料显示,这笔预算将从四个重点研究领域展开,分别是制造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数码经济。以改善全球疫情大流行所带来的影响,以及适应国际政治环境巨变下所催生的新发展需求。

新加坡副总理、财政部长王瑞杰,图源:中央通讯社

新加坡副总理兼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NRF)主席王瑞杰(Heng Swee Keat)表示,新冠不仅重塑了全球经济结构,也为社会带来了新挑战。新加坡若想保持领先,科学、科技和创新领域的稳健投资非常关键。

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各领域拨款情况,图源:联合早报

在这笔250亿元的预算中:

147.5亿新元将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在量子科技研究等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的领域深耕,同时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

65亿元将用于制造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数码经济这4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研究领域。更加凸显以了贸易和供应链弹性在后疫情时代对新加坡的重要性。

另外,政府拨出37.5亿新元留给“白色空间”(white space),以备当局不时之需。必要时可以配合科学和科技发展,进行必要投资。

冠病疫情加快科研投资

今年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导致各行各业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导致各国政府被迫相应调整政策以减少冠病对国家的影响。新加坡也不例外,一边制定财政预算案发放资金推动企业改革的同时,同时进行政策调整。

图源:纽约时报

今年的新冠防疫也佐证了新加坡多年以来持续在医疗行业科研投资的必要,黄循财部长表示,正是由于政府多年来持续在流行病防治上的投资,才能在全球爆发新冠病毒的时候,快速地自主研发出试剂盒和血清检测等有效防疫物资。

不过,副总理王瑞杰也强调,科研投资不可能立竿见影,因为基础研究工作一般得花上10到15年时间,才会初见成果。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但是这些投资意义重大,凸显了新加坡对研究、创新和企业投资的坚持。相信这些投资将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并满足国家的需求。

李显龙:巩固新加坡科创中心地位

尽管今年新加坡政府财政因疫情出现庞大赤字,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执行总裁刘德成教授日前在一场媒体会上指出,政府必须对科研领域进行稳健的长期投资,以避免我国科研发展因投资金额“大起大落”而滞后。

RIE2025计划对后疫情期新加坡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来源:李显龙脸书截图

就在12月11日,这项投资也获得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肯定!亲自发脸书Facebook表示,新加坡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资,将维持竞争力,并巩固新加坡作为科技和创新中心的地位。

“未来的道路阴晴不定,RIE2025将成为我们更新经济战略,在后冠病世界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李显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