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加坡...

【COVID-19】新加坡今增9例 总数67例

11104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2月14日)新加坡今日再有9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病例,使到新加坡确诊病例总数增加至67例。

这是新加坡迄今为止最大的单日新增病例数量。在这9个新病例中,其中6个与之前神召会恩典堂(Grace Assembly of God Church)感染病例有关。

在新加坡目前共有五个感染群,分别是基督生命堂感染群、 神召会恩典堂感染群、永泰行感染群、实里达航空园区工地感染群和君悦酒店参加公司会议的感染群。

有鉴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在增加,新加坡卫生部部长颜金勇(Gan Kim Yong)指出,许多病患持续上班,是导致新冠病毒传播的原因。为此,新加坡政府已经下令,医生必须为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提供5天的病假,如果这些患者在这5天内没有康复,他们将被转介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有关部门表示,会在今日晚些时候公布这9起新病例的更多细节。

在新加坡的67例确诊病例中,有17人已经康复出院,当中有6人仍处于危急状态,比周四报道的7人减少了1人。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超过6万4000人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并导致了超过1300人死亡。

颜金勇指出:“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正在广泛传播,但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同时,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已经发出警告,世界各地将看到社区中出现更多的新冠肺炎病例,我们确实预期确诊病例的数量会继续增加。”

针对市场上有传言指新加坡政府计划把 “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简称DORSCON)级别,从橙色升至最严重的红色。

颜金勇澄清说,这是谣言。他说:“对我们而言,试图阻止病毒的传播已经够困难、够挑战的了。 我想明确地说,我们没有计划把DORSCON级别升至红色。”

新加坡卫生部是在上周五(7日)宣布将DORSCON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这是绿、黄、橙、红,四个级别中第二最严重的,以反映当前情况严峻(severe),轻易在人群中传播,但尚未到大规模散播的情况,仍在可控的阶段。

但是,新加坡政府此举引发了恐慌情绪,许多新加坡人当晚纷纷涌向超市购物囤货,导致超市货架上许多的商品都被一扫而空。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MND)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指出,政府已经把可能的情况都告诉了新加坡人民,就是希望让人民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以知道接下来的情况可能会如何发展。”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们根据新出现的病例对病毒的性质有了更多的了解……显然,新出现的病毒不同于非典(SARS,2003年), 事实上,它更接近H1N1(猪流感;swine flu)或流感(influenza)。”

他补充说,新加坡国内的病例已经“证实”了新冠肺炎与H1N1和流感一样,症状轻微的时候,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 “由于症状轻微,我们有时会放松警惕,并且继续外出,即使我们感觉不太舒服,这就是导致病毒(继续)传播的原因。”

“看看2009年的H1N1流感和大流感(flu pandemic)时期,全球10%至20%的人口都感染了这种疾病。仅在新加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有40多万人感染了H1N1流感。”

他强调,目前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没有出现广泛社区人传人的情况。但是,我们应该要有心理准备,全球出现更加广泛的传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