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存款保险受保上限 即...

新加坡存款保险受保上限 即日起提高至10万元

23687

(新加坡,4月1日)新加坡银行及金融机构每名存户的存款保险受保上限将提高至10万元,并从即日起(4月1日)生效,这意味着,如果本地银行或金融公司倒闭,每名存户可索回最多10万元存款。

新加坡存款保险公司(Singapore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简称SDIC)星期一(4月1日)宣布,存款保险受保上限将从原本的7万5000元,提高到10万元,而上一次调整是在2019年,当时是从5万元提高至7万5000元。

新加坡存款保险公司接下来也将会推出新一轮的公共教育宣导活动,以提高公众对存款保险的意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去年9月22日宣布调高存款保险计划下的保障上限。这使得完全受保的存户比率从之前的89%回升到91%。这项计划覆盖的存户不仅包括个人存户,也包括个体户、合伙企业、公司,以及其他组织如协会等。

新加坡的存款保险受保上限将提高至10万元(图片:网络)

存款保险计划针对新元存款,包括储蓄户头、定期存款户头、来往户头、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S)户头、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CPFRS)户头和退休辅助计划(SRS)户头等;不受保障的包括外币存款、双货币投资、组合式存款(structured deposit)和投资产品等。          

新加坡政府在2005年通过《存款保险法令》,并设立了新加坡存款保险公司,负责管理新加坡的存款保险计划。

根据存款保险法令,所有在新加坡有业务的银行及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新加坡存款保险公司成为会员机构,除非获得金管局的特殊豁免,目前共有39个会员机构,包括拥有零售银行业务的数码银行优信银行(Trust Bank)、GXS和MariBank。

金管局推出存款保险计划,旨在保护小存户,因此可以通过查看完全受保的存户比率来评估安全保障(safety net)是否足够,而10万元的受保上限已经完全涵盖存款保险计划下的绝大多数(91%)受保存户。

由于存款保险计划是为了保护小存户的新元核心存款,而目前小存户持有外币存款的比率并不高,因此金管局暂不考虑将外币存款纳入计划中,但有关当局还是会继续关注外币存款水平,以及定期检讨存款保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