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冠疫情之后 经济...

IMF:新冠疫情之后 经济料强劲回弹

1062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图:互联网)

(迪拜2020年2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将会损害今年全球经济的成长,但看好疫情之后经济料出现强劲反弹。

Georgieva在迪拜出席全球妇女峰会上指出:“接下来可能还会再减息,我们相信大概还有0.1至0.2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

她说,这场已经造成了1600多人死亡的疾病扩散的全面影响将取决于疫情得到控制的速度。“我建议大家不要这么快就做下不成熟的定论。动荡中仍然拥有许多的机会。我们是根据实际情况来评估,不是凭借猜测,所以请10天内再来问我。”

Georgieva表示,目前就要对新冠疫情的全面影响下定论有点“为时过早”(too early) ,但她坦承,此波疫情已经给旅游业和交通等领域带来了影响。

“现在(为此波疫情)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还不十分清楚这种病毒的性质。我们不知道中国能够多快速控制住疫情。然后,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病毒会否在全球各地大肆散播。”

她说,如果这种疾病能够“迅速得到控制”,(病例)就会出现急剧下降,接着(经济)就会出现非常迅速的反弹,这就是所谓的V型经济影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份对世界经济的展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修今年全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0.1个百分点,至3.3%。去年,全球经济成长2.9%,为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世界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已经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且一定程度上舒缓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但世界应该关注受到不确定性影响的“缓慢增长” 。“我们现在困在了低生产率、低经济成长、低利率和低通胀的泥沼中。”

此外,与2002年发生的非典(SARS)疫情相比较,当时候的中国经济只是贡献全球经济的8%,目前的贡献占比则已经增至19%。

出席上述于迪拜举行的女性论坛的其他知名女性还包括了美国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和前英国首相特丽莎.梅(Theresa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