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大战新加坡

打车软件大战新加坡

10962

      “我目前没有使用打车软件来接生意,因为已经习惯了在路上捡客和接受电召安排,不想改变作业方式,”70多岁林先生向记者表示,不过他的夜班搭档已经开始使用第三方应用软件来招揽搭客。目前德士软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为了建立本地行业规范,新加坡国会日前也通过一项新法案,规定该国第三方打车软件服务商必须向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注册之后才能开展运营。德士应用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将迎来更多变数。

新加坡陆交局新法案规定,任何一家拥有超过20辆出租车参与的第三方打车软件服务商(包括在新加坡提供服务的其他国家的运营商),都必须遵守一系列相关规定,如:搭乘过程中的所有收费和附加费都必须事先向乘客说明;向陆交局提供实时订车数据;运营商只能派遣持有合格出租车驾照的司机及合法出租车接载乘客;为确保公平,乘客在乘车前不能通过应用软件以支付小费等方式预订出租车等。

        高要求用户催生打车软件市场

陆交局自身也加入到第三方软件打车服务中。去年年底,陆交局推出一款名为Taxi-Taxi的新应有程序,可以为乘客提供附近出租车的数目和信息,不过,该软件暂不支持预约服务。此外,新加坡政府也在试验基于热感应和智能摄像技术的出租车信息系统,将出租车站的乘客等候信息实时通知出租车公司,以调配车辆响应服务需求。     

         陆交局强调,新应用程序是根据本地六家的士公司所提供的车队空车信息“更好地解决的士供需问题”,也就是说公众可通过这款应用程序掌握新加坡德士的空车情况和位置;而第三方预召的士应用程序仅提供旗下会员德士的位置,信息有限。
 
        目前,新加坡有五家第三方打车应用软件业者,分别是Easy Taxi、GrabTaxi、Hailo、MoobiTaxi和Uber。其中,Grab Taxi可向顾客提供私家车预订服务;而Easy Taxi和微信(WeChat)有合作,中国游客可利用微信在当地打车。
 
        新加坡一共有6家德士公司,排名前2位的公司都是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集团旗下,占据了市场65%的份额,4家最大的占据了市场90%以上的份额。新加坡德士行业的创新和服务意识浓厚。排名前4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手机应用软件提供叫车服务。除此之外,还提供电话和短信叫车。并且电话叫车服务是24小时开通的。所以打车软件在新加坡的地位可能是有了也不错(nice to have),绝对不是必须有(must have)。
 
        此外,新加坡共有28000多辆德士,人均拥有量在世界大都会中属于最高的,每千人拥有5.2辆,这个数字在北京是3.9辆;在上海是2.2辆;在香港是2.6辆;在伦敦是3.3辆。但是对于服务标准要求十分高的本地人仍然抱怨打车难,这为打车软件公司提供了一些市场机会。这些打车软件公司并不拥有德士车队,他们是借助打车软件,为来自不同德士公司、与他们登记的司机和乘客提供配对服务,然后以不同的形式收取一定的费用。

 

        新加坡打车软件如何赚钱

互联网创业的成功基础就是通过整合大众市场的分散资源来获得额外效益,打车软件也不例外。首先大量等德士的搭客愿意以小额金钱换时间造就了这个基本需求,其次距离搭客最近的德士在空驶(浪费燃油和人力),也存在揽客的需求(供给),打车软件就是将这两个互补的需求和供给以最有效的方式配对在一起的关键。
 
        实际数据显示,打车软件为德士司机创造了价值。一位受访司机对记者表示,他们自参加后,能更快速揽到搭客,收入增加了几成。甚至有司机说,他一天少驾三四个小时,还赚得比以前多。新加坡全国德士师傅协会也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有效解决德士供需失衡的新武器”。
 
        但是副作用是因为更多人使用打车软件,路上的空驶德士将会减少,要在路边“人肉”拦截德士的搭客就得等更久,不想等的只好加入到使用打车软件的行列,这对于会使用打车软件的人群应该不是问题,而对于年长人士和不愿额外付款的人士会显得不太公平,因为使用打车软件会减少路上的空驶德士,增加了路边随意打车的难度,貌似变相强迫这些人士使用打车软件来“抢车”。
 
        此外,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各打车软件也经常不定期推出各种优惠,例如,减免一日车资,取消预约费以及返现等。比如,GrabTaxi就内置了小费功能,来刺激出租车司机使用它的服务。WeChat和Easy Taxi Singapore合作,为通过WeChat叫车的乘客提供5新加坡元的车费减免,同时,每成功完成一个WeChat订单,出租车司机也会得到1新加坡元的奖励。

         烧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互联网创业的烧钱模式也延伸到了东南亚和新加坡,如果不烧钱的话,市场份额马上呈现直线下降。Uber的东南亚总经理迈克-布朗(Mike Brown)表示,Uber在不同的城市会不定时地推出补贴和促销活动来吸引新的司机,比如司机如果在出行高峰期出车的话会得到额外的奖励。他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乘客可以尽快打到车,而如果有数据表明某些时段车辆供应不足的话,我们就会直接用现金激励司机在这些时段出车,这样就能够更好地平衡打车乘客的需求和出车司机的供给”。
 
        同时,GrabTaxi在最开始的一个月左右,为了培育新加坡市场而没有收取3新加坡元(2.4美元)的打车预约费用,而是只收3角到5角钱,这一举措使得该App迅速在新加坡普及。而对司机来说,参照GrabTaxi在泰国曼谷的做法,司机的接单数超过一定数量时会得到少量的现金补贴;同时它还与索尼等智能手机厂商深度合作,当司机完成一定的指标时可获得一部手机。
 
        根据GrabTaxi 首席执行官陈炳耀(Anthony Tan)的说法,他们还有很独特的一些补贴(福利),如GrabTaxi为菲律宾的出租车司机购买智能手机提供贷款,为马来西亚较年长的司机提供医疗保险和健康体检服务。的确,每个地区的人群、经济差异导致了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难题,比如吉隆坡就有很多年长的司机,而在马尼拉年轻司机居多。不同的司机又会有不同的问题,因此对于目标市场的情况必须要了如指掌并能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推出的免费体检服务在马来西亚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据EasyTaxi联席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王(Dennis Wang)透露,2011年刚上线时,他们送出了40~50部智能手机给出租车司机来说服他们享受使用App带来的好处。而现在,EasyTaxi还在用现金补贴这一套激励司机,像其曾经在新加坡有一项措施:一星期内使用App接客超过60位就能获得200新元的补贴。那么对乘客来说,最大的补贴是乘客使用EasyTaxi打车只需支付2新元的预约费,通常情况下这个费用是3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