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管局:获21份网银执照...

新金管局:获21份网银执照申请

11788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7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新金管局)宣布,随着首批数码银行牌照的申请日期已经在去年12月31日截止,该局一共收到21份申请。

新金管局发布文告指出,新加坡21份申请中,有7份是申请全面数码银行执照(digital full bank;简称全面网银执照 ),另外14份则是申请趸售数码银行执照(digital wholesale bank licences;简称趸售网银执照) 。

新金管局虽然没有透露申请人的姓名,但表示新加坡首批网银执照获得了市场热烈的响应,且大部分为企业联盟财团,来自各行各业,包括了电子商务公司、科技和通讯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包括了众筹平台和支付服务供应商),以及金融机构。

根据早前报道,Grab Holdings Inc.、雷蛇公司(Razer Inc.)和马云的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等公司都已经宣布提交了申请书。

新金管局表示,该局将会对所有符合资格的申请人进行价值评估,包括是否会采取创新科技来服务客户的需求、审慎管理和可持续性的数码银行业务的能力,以及他们对新加坡金融中心可能带来的贡献。

该局指出,申请早在去年底截止,而今年中便会宣布成功获得牌照的申请人,然后,申请人将可在2021年中展开业务。

全面网银可接受个人存款

新金管局指出,该局将会颁发一共五张网银执照,包括多达两张全面网银执照和三张趸售网银执照。该局称,发放网银执照是一项重大举措,旨在让那些拥有强大价值主张和创新数码商业模式的非银行机构能够提供银行服务,以加强金融服务领域的竞争。

英国和香港等主要经济体已经发放了类似的执照,为传统银行业者创造了新一代的竞争对手。

根据新金管局资料显示,申请全面网银执照的企业必须要有15亿新元的资本,且必须由新加坡人所掌控,它们将被允许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并接受零售客户的存款;该局最多发放两张全面网银执照。

至于趸售网银执照的资本要求则是1亿新元,仅限于服务企业客户,无论是本地或外国企业都可提交申请;新金管局最多发放三张趸售网银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