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释放3000亿港元...

港金管局释放3000亿港元救经济

12071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 (来源:HKMA)

(香港2019年10月1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简称金管局)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投放2000亿港元至3000亿港元(约350亿至524亿新元)资本,以提振受到多月示威活动和中美贸易摩擦而冲击的香港经济。

据路透社报道指出,香港金管局是在周一(10月14日)宣布下调“逆周期资本缓冲”(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利率,从2.5%降至2%,即时生效, 此举特别针对那些陷入困境的中小型企业。 这也是自2015年引入 “逆周期资本缓冲” 政策以来的首次下调。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Eddie Yue)透过文告指出:“经济指标等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反送中示威抗议)以来,香港经济环境已经明显恶化。”

他说:“在这个关键时刻降低‘逆周期资本缓冲’利率,将使银行拥有更多空间来支持国内经济,进而缓解经济(下行) 周期的压力。”

香港正面临10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在过去4个月里,香港一直受到大规模暴力抗议活动的影响。今年4月至6月,香港经济较上一季度萎缩了0.4%,此后形势进一步急剧恶化。

其实,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香港,也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在这之前已经承受着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和中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放缓带来的巨大压力。

香港金管局最近否认了在社交平台上流传的谣言,这些谣言引发了人们对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担忧。

余伟文指出:“我们多次强调,香港银行体系稳健,也拥有雄厚的资本,流动性充裕,资产质量优良,所以香港能够承受市场冲击。”

2015年,香港按照国际标准引入了 “逆周期资本缓冲” 机制,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缓冲空间,以便在经济低迷时期利用这些资本促进信贷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