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棕榈油投资发展趋势

印尼棕榈油投资发展趋势

12089
在2018年第一季度印尼FDI(对外直接投资)排行榜中,印尼农业作物排名第五,行业落实投资额达5.584亿美元。投资区域分布在加里曼丹、苏门达拉、巴布亚和苏拉威西。其中,目前发展最快的类品是棕榈油,根据印尼棕榈油商人协会(GAPKI)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印尼出口棕榈油达3105万吨,总价值229亿美元,2016年出口2511万吨,同比增长23% ,其每年增长率达1.5%-3.5%。主要出口目的国是印度、中国、美国、非洲及欧洲国家。印尼投资系列 | 印尼棕榈油投资发展趋势

印尼棕榈油是近20年发展最快的行业。经分析,近5年中印尼棕榈油发展面临世界经济不景气、融资断缺、土地征用的冲突、环境等一系列问题,那么这些是否会影响投资呢?

棕榈油是一种热带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是世界油脂市场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油棕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且常年都有收成,油棕的商业性生产可保持25年。

印尼棕榈种植园在2016年面积达1180万公顷,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300万公顷,产量最大的地区有廖省、中加里曼丹、南苏门答腊和西加里曼丹。在这些棕榈植园中,印尼国企只占了6.63%,私企占52.88%,农民占40.49%。

印尼私人企业在当地的棕榈油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其占据了印尼棕榈油一半以上的市场,其中比较重要的有Unilever Indonesia、Wilmar集团、金光集团等。此外,政府十分鼓励外来投资,根据2016年第44号总统令关于投资的负面清单,棕榈植园与棕榈油生产行业外资持股比例达到95%。此外,印尼政府出口税收有不到25%,取决于世界棕油价格。

随着世界人口不断增长,2020年印尼棕榈油出口量预计能达到4000万吨。通过以下表格可以看出目前印尼的棕榈油市场具备的发展潜力。

印尼投资系列 | 印尼棕榈油投资发展趋势

印尼与中国棕榈油贸易关系

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中印贸易额达633亿美元,与前五年相比增长18%。印尼到中国出口额达285亿美元,而中国到印尼出口额达348亿美元。因此,印尼政府需要增加到中国的出口额以平衡交易,印尼出口到中国的主要商品是煤炭、棕榈油、咖啡、木雕、宝石及虾片。

根据日前印尼贸易部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印尼棕榈油及生物柴油、油脂化学品等棕榈油下游产品出口量为784万吨,同比下降2%。印尼棕榈油协会主席Joko表示,棕榈油及其制品出口减少受与欧盟、印尼和中国之间的棕榈油贸易影响较大。今年印度将棕榈油及其制品进口关税由30%和15%分别上调至40%和25%,造成印尼对印度棕榈油出口减少,今年3月对印度出口环比下降8%。印尼贸易部外贸总司长Oke表示,政府仍在继续与欧盟进行关于棕榈油出口的谈判。印度关税上调是面向所有国家,并非针对印尼。中国已表示将增加进口50万吨棕榈油,对华棕榈油出口将会增加。2017年,印尼对外出口棕榈油及其制品最多的国家是印度,达762万吨;其次是欧盟,502万吨;对中国出口为373万吨。

中国棕榈油企业在印尼情况
聚龙集团
印尼投资系列 | 印尼棕榈油投资发展趋势聚龙集团是中国首家印尼棕榈种植园和生产棕油行业的企业,总部位于中国天津,从2006年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棕榈油种植园至今,聚龙已经在印尼投资8亿多人民币,拥有2.4万公顷种植园(位于印尼加里曼丹省卡布瓦斯县)。2011年,聚龙印尼种植园产量5万吨,压榨毛油1万吨,并且当月实现盈利,在未来的5-10年,印尼聚龙将开发20万公顷种植园,加速公司的国际化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集团(CFC)
印尼投资系列 | 印尼棕榈油投资发展趋势CFC与印尼合作社合作建设棕榈油加工工厂。2013年10月17日双方正式签署备忘录,由印尼驻华大使馆证明双方进行合作。工厂建设在印尼苏门答腊省占碑市,生产量每天达30-40吨。

印尼棕油面临两个主要挑战
外部挑战
指的是欧洲最近开始抵制棕榈油商品,棕榈油的开发被认为会影响和破坏环境,抵制棕榈油商品,真正的原因在于与其他植物油相比,在国家贸易中棕榈油因价格低而占据优势。2018年6月29日,马来西亚总理Mahathir Mohamad访问印尼,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表示,两国一起合作反对欧盟的不公平政策。
内部挑战
指的是印尼棕榈油的生产与效率普遍偏低,尤其是民间的种植园。因此,合作社更需要外资的融资来引进更先进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