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或扩大

欧债危机或扩大

10959

 

2011年底的欧盟峰会上达成的一系列的方案措施应当于2012年3月进行签署,大部分的措施主要是由德国和法国政府事先制定的,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英国和一些其他非欧盟国家却拒绝加入该协议。

峰会一致同意强化财政政策,尽管大部分的措施已经包含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之内。这些规则严重制约了公共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但是还是受到了很多的认可。如果违反预算条例,将有一个自动矫正机制或者惩罚措施。所有的成员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财政赤字减少到预定水平。不过无论是矫正机制的具体内容,还是谁来制定时间表的问题,或者违反规定的后果如何,这些都还不清楚。

去年一月中旬标普调低了九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这对于深处危机的欧元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欧元区还保有AAA评级的,仅剩德国、荷兰、卢森堡及芬兰。从经济角度上来讲,这次评级降低至BBB+的意大利受到的影响可谓最大,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将变得更为困难。对于评级前景为“稳定”的德国来讲,其他国家的评级被降低,从而使其债券更具有吸引力。德国对于其他欧盟国家的领先优势将会进一步加大。但对于整个欧盟来讲,这样两极分化的情况并非是理想的发展模式。债务螺旋式的快速增长,高额的财政重组成本,缓慢的增长率以及银行的财务缩水这样的情况在欧洲相信还会持续下去。

为了应对这次危机,欧洲央行通过3年期贷款向银行系统注入了1%利率的近5000亿欧元,进一步加大了很多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恐惧感,而欧洲央行资金重组的活动也在不断增加。不过由于目前银行在提供长期贷款方面具有相当的局限性,通缩的风险至少在2012年会高于通胀的风险。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是负面的,而且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一些亚洲货币诸如印度卢比,或者新加坡元的脆弱性会让资金流出的可能性出现。每个国家都必须行动起来去解决危机。我们认为欧洲的领袖们会通过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时间可能是在2012年的后半年。

Dr. Joerg Zeuner

  Jörg Zeuner博士是VP银行集团在列支敦士登瓦杜兹的首席经济学家和投资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主要负责研究和产品选择,同时也担任投资委员会的主席。在此之前,他曾在华盛顿特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高级经济学家,现在仍然是那里的技术顾问。“Jörg Zeuner博士毕业于格拉斯哥大学,并从维尔茨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也在瑞士和德国教授经济和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