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提高美国企业税 以...

拜登政府提高美国企业税 以支付逾2万亿的新基建计划

67156
图源:Wall Street Journal

(2021年4月6日,新加坡)美国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刚通过不久,美国总统拜登就于3月31日呼吁大幅提高美国企业税率,以支付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预估,上调企业税可能会使标普500指数(S&P 500)成份股公司明年的每股收益减少9% 。

鉴于通信服务和信息技术行业在对外交易中面临更高的税收风险,它们很可能是税收方案中最大的输家之一。高盛预计,仅由于企业和全球税率的飙升,这两个行业明年的盈利都将受到约10%的冲击。尤其是对科技集团而言,更高的税收是对该行业的另一个打击,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票与量化策略主管表示,科技股今年受到了借贷成本上升的压力,借贷成本上升降低了未来现金流的价值,而这些现金流正严重影响着科技股的估值。

过去几年美国已持续印钞几万亿美元,拜登总统上周三提议将企业税收率从原本的21%提高至28%,利用税收来充实国库。该提议还将针对避税港增加21%的全球最低税率,具体税率由各国确定。此外,拜登的计划还将对美国公司的国外收入征收21%的最低税,取消出口激励政策,并对一些外国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提高税收。

2017年特朗普执政时,曾将美国的企业税从35%下调到21%,下调了14个百分点。曾经的大规模减税给美国企业带来了很多福利,也提高了美国的就业率。而此次拜登想要推行自己的政策显得阻力重重,大部分美国人认为投资基础设施没错,但围绕资金的来源和去向争议颇多。美国媒体指出,基建计划看似能为美国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但大幅提高的税率将迫使企业转嫁成本。与此同时,基建计划对经济的刺激效果究竟如何,美国人自己也没有把握。

图源:Financial Times

国会上,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认为没有必要通过增税来支付该基建计划的全部费用,为基础设施计划提供资金的备选方案还可以考虑提高汽油税与增加借贷,并将根据汽车行驶里程征税,以获取不使用汽油的电动汽车的收入。但是,征收电动汽车里程税恐怕会是政府推动使用电动汽车的一大障碍。

另外,增加借贷这一方案受到了众多反对,因为这代表美国将需要承担更多债务。在花了超过5万亿美元用于抗击冠状疫情之后,美国的债务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昨日(5日),西弗吉尼亚州(West Virginia)的参议员Sen. Joe Manchin表示,25%的企业利率可能更为合适。

自2017年以来,欧洲和亚洲几个最大和最富裕的国家都大幅削减了商业税,而增加税收的国家寥寥无几。如今,拜登政府计划提高企业税率,还呼吁各国执行征收21%的最低税率。拜登希望其他国家对公司采取强有力的最低税率,这样爱尔兰等国就不能再以较低的税率争夺资本。

美国财政部长Janet Yellen表示,将支持拜登总统提出的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并于昨日在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的讲话中号召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寻求国际合作。美国财政部长发表上述讲话之际,各国财长正齐聚一堂,参加本周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半年一度的会议。

图源:Wall Street Journal

事实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讨论全球最低税率约为12%,而拜登则希望达到21%。美国表示他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场企业税的恶性竞争,他们希望能结束这种局面,同时他们也认为美国可以领导世界结束企业税率最低化的竞赛。

尽管各国正在通过国际谈判达成共鸣,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税收制度,用来保护国内产业和吸引外国投资。因而,21%的全球最低税率目前看来还是遥不可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