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铁锅STAUB: 厨具之...

铸铁锅STAUB: 厨具之王

49107

铸铁锅(cast iron cocottes/dutch ovens) , 是一间厨房的第一主角,摆个铸铁锅,其它锅盆碗碟,马上暗然失色。

是的,铸铁锅是许多厨师的最爱,一个铸铁锅好几百新元一个,特色在于她坚硬无比,耐用耐煮,而且能够代代相传。COVID-19疫情当下,笔者和许多国人一样,呆在家里烹饪的次数多了,是时候选个好锅了。

市场上的优质铸铁锅,品牌屈指可数,也有仿冒品,但国际著名的应该就只有两家,《时代财智》介绍的就是其中一家法国优质铸铁锅STAUB。

手工与机器的法国结晶

STAUB的铸造厂设在法国(France);法国产品的高素质闻名遐迩。不说不知:每个STAUB铸铁锅都得花上一个星期经过人工及机器来制造才能完成,制作过程非常严谨,而且全程需要动用到20个工作人员。

西方制造,铸铁锅也是东方厨房常见的厨具,尤其是华人厨房内,她是个非常加分的厨具。

用铸铁锅来煎炒烹炸、砂锅炖菜都能很好地发挥出食材的特性,尤其是炖煮肉类(meat stews),海鲜,还是炖汤(slow-cooked soups)。

蒸汽凝结,锁住水份

STAUB铸铁锅的密盖(tight -fitting lid)设计,能够均匀烹制锅里的食材,锅盖内层的粒状设计,可让蒸气遇到粒状锅盖时凝结成水(condensation)回流到锅里,因此水份不易被挥发掉,这一点确实是科技的功能展现。

笔者试用26cm的圆形铸铁锅(26cm round cocotte)煮了一锅够5至6人享用的甘榜鸡汤(kampong chicken herbal soup):1整只甘榜鸡,1.2公升水,500克的土豆,些许当归,淮山,红枣,两条玉米,小火焖煮两小时,如此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和其它汤锅不同的是,即使食材已覆满整个铸铁锅达至顶部,烹煮过程中完全没有汤水溢出锅!

成品:汤头鲜甜,鸡肉软嫩,土豆绵密,整锅端上桌,鸡汤好像更香了,这可能是幻觉,反正笔者的自我感觉良好,煮了开心,大家吃了愉悦最重要!

铸铁锅有带珐琅(enamel)的和不带珐琅的,笔者喜欢黑珐琅多过白珐琅,看上去非常雄赳赳的感觉。这种内部涂层珐琅(black inner enamel),实际上是玻璃在非常高温下熔化后黏合到铸铁锅上形成的涂层,不过清洗锅时要留神,因为内层是黑的,有些深色的残渣可能因此贴在锅边看不到而没被洗净。

进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

爱煮之人,铸铁锅是个不错的投资,放在火炉上,还是导热炉(induction)上都适宜,您也可以把锅直接放进烘炉(oven)里烹煮。

煮完后,笔者喜欢直接把大气漂亮的铸铁锅端上桌,即使隔了半小时后打开锅盖,锅里的汤还是热腾腾的,让人非常期待。 虽然比其它锅型来得更沉重,但铸铁锅有功能,有颜值,可谓进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 

STAUB也是著名厨具品牌Zwilling的旗下品牌之一,在全球的销售网非常庞大,家喻户晓,此外,STAUB还提供30年保障期(30-year guarantee),要知道保障覆盖什么损坏情况可上网查询。

新加坡知名厨具批发商Yeo Teck Seng把品牌引入,让优质厨具也能走入国人的家庭。买厨具,尤其是买好几百新元的铸铁锅,和吃进肚子里的食物息息相关,还是历史悠久的品牌比较靠谱。

https://www.zwilling.com/us/sta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