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不断推高,高估值...

美债收益率不断推高,高估值科技股暴跌

64227

(新加坡,2021年3月8日)上周五,美联储官员对近期不断上涨的美债10年收益率作出表态,表示他们在一段时间内并不打算触碰超宽松政策表盘,对最近几周美债收益率的迅速上升并不怎么担忧,并希望经济强劲复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讲话中仅称,近期债市波动“引起了我的注意”,但并未针对越走越高的通胀预期表示出美联储将会出手阻止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态度。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未对美债的飙升作出进一步回应,图源:华尔街日报

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经过了长达25小时的讨论后,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拜登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参议院对这一法案的批准意味着拜登的第一个立法提案接近实现。

在此前一天的当地时间3月5日上午,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37.9万人,远强于21万人的预期,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6.2%。

美债十年收益率不断推高,图源:英为财情

受到这两个消息的刺激,当地时间上周五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626%的盘中高点,为今年来新高。在下午4点左右回落至1.56%,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29%。

此从去年10月份开始,美债十年收益率开始向上攀升,进入2021年,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大幅加快,1月初,美债收益率突破1.0%,2月25日,美债收益率更是突破1.5%,不到一个月上升了50BP,引起市场震动。

而据市场分析报道,在今年2月之前,美债收益率的上行主要是由通货膨胀预期驱动的;而2月的上行,则主要由实际利率上行驱动。一方面是因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承接速度不及供给,美债供需缺口在扩大。此外,微观层面的交易行为也对近期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有一定影响。

美债十年收益率的上升,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债券收益率的增减对股票市场有一定的影响,股市走弱伴随着债市走强,股市走强则引发债市调整,这种此消彼长的负相关关系在市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表现。

从短期来看,股市爆发性的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会使得低迷期防守于交易所债市的资金分流,引发债市的阶段性调整;而股市的持续疲弱则会使风险厌恶型资金流人债市,推动债市走强。

另外,既定存量条件下的资金在金融市场不同子系统之间的流动,也构成了这种跷跷板效应的短期特征。因此,通常,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升高,将直接将影响到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一些投资资金将由风险资产流向固定收益的债券投资中,直接对大盘股市造成挤压。

另外,国债收益率走升意味着投资者对经济恢复前景更有信心,对美联储升息的概率升高,对升息的预期将有可能降低一些公司市值的预估,尤其是最收益率低利率的科技板块公司将受到最大威胁,这也是为何我们看到纳斯达克指数自1月份以来出现明显的上行乏力。

同样,美债十年收益率也波及了外围市场。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持续震荡下行,自2月高点累积跌幅达25%,回吐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板块内所有成分股悉数下跌,大市值科技股中,京东健康跌超7%,美团、小米集团跌超6%。

近20日以来,32只成分股中,仅3只股票微涨,美团、京东健康、比亚迪跌超20%,小米、阿里、腾讯跌超10%,其余全部跟跌。年初至今,更是近一半公司已跌至年初股价。

但同时也有些板块将收益于此,例如银行板块将直接受到升息预期的鼓励而提升业绩前景,2月份以来银行股均有较大程度的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