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港口遭袭击,市场会...

沙特石油港口遭袭击,市场会推动油价飙升吗?

38378

(2021年3月9日,新加坡)受沙特(Saudi Arabia)最大石油出口码头于3月7日遭遇突袭这一消息的推动,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Brent Crude Oil)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首次上涨至每桶70美元以上。市场的紧张情绪或许会推动油价,但有些专家则认为油价并不会大幅度飙升。到目前为止,油价的涨幅还没有超过2.6%。

图源:Bloomberg

自2020年10月底以来,石油价格一直在稳步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3月5日收于每桶69.36美元。不止是石油,矿业和贵重金属也有上涨的趋势,这些趋势或多或少与最近很受热议的大宗商品将迎来超级周期(Commodities Supercycle)这一话题脱不了关系。

当地时间3月7日晚,沙特Ras Tanura石油港遭到来自海上的无人机袭击。据沙特国防部发出的声明,袭击Ras Tanura港口的无人机在到达目标前被击落,而针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附属设施的弹道同样被成功拦截,部分残骸掉落在居民区附近,此次遇袭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要知道,Ras Tanura是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是石油港口之一,沙特东部产油区生产的原油及其衍生产品大部分都在此短暂储存后装船对外出口。据了解,Ras Tanura港口可以储存高达3300万桶的石油。

继此事件后,沙特能源部发布声明谴责称,该地区遇袭,可能会影响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据称此次袭击是由伊朗支持的组织,也门的胡塞武装队(Yemen’s Houthis)发动的,而阿美石油公司乃沙特国有企业,经常成为胡塞武装袭击的目标。最近几个月,胡塞袭击不断升级。其中,就在五天前(4日),塞武装承认向沙特阿美港口设施发射导弹。

图源: CNBC

事实上,沙特油库被袭击导致石油市场陷入混乱的类似事件在2019年9月份时就已上演过。当时阿美石油公司的Abqaiq石油加工厂(crude processing plant)和Khurais油田受到冲击,造成每天570万桶的产量暂时中断,几乎占全球石油需求的6%。然而,仅用了10天的时间,阿美就进行了足够的维修,使公司的总产量恢复到每天1000万桶。与前年相比起来,此次无人机和导弹攻击被拦截,原油生产不但似乎未受影响,沙特还可以用储备来补充产量。因此,专家认为市场应该不会过度反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月度报告中对供需的估计印证了这一结论。与2019年9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接近创纪录的每日1亿零89万桶的需求导致市场约220万桶的供应量不足时,本季度的需求可能只会比欧佩克成员国1月份的水平少约20万桶。由于沙特自己的产量徘徊在815万桶左右,在危急关头,这还不到其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二。

专家指出,油价飙升通常不是原油供给短缺的结果,而是由于炼油商(Refiners)急于以任何价格锁定供应。如果他们确信供应链不会中断,那他们就没有理由推高石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