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新加坡物流业

打不倒的新加坡物流业

14792

(2020年10月28日,新加坡)新加坡贸工部(MTI)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在周二(10月27日)表示,在全球疫情扰乱供应链的情况下,新加坡将加强其作为全球物流中心的地位,并将物流业视为未来经济的亮点之一。

新加坡港口物流,图源:Logistics Institution of Singapore

打不倒的新加坡物流业

物流业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支柱,在2019年贡献了约68亿美元的产值,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在5300多个商业实体中雇用了超过86000名工人。而目前新加坡物流业的发展,也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传统物流配送,正在向更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发展,例如为企业提供客制化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而即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物流业当前仍然开放了超过2100个职业机会,其中1300多个是工作机会,510个实习和挂职机会,290个是培训机会。并且,在1300个职位中,约有三分之一是专业人员、管理人员、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

这组数据也侧面反映出,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本地物流业的发展,但是物流业始终保持着开放的态度,仍不断孕育着新的机会。实际上,虽然有一些公司受到航空公司航运能力减少的影响被大大打击,但服务于电子商务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公司由于运营活动和需求的增加,将招聘和录用更多的人员。

新加坡作为港口国家,航运和物流一直是发展过程中的响亮招牌,新加坡港的吞吐量也一直名列世界各港口前列。这和长期积累和训练下的运作配合能力密切相关,并且由于新加坡并没有因为疫情关闭贸易的窗口,许多国际企业仍继续通过新加坡储存和运送货物。故而,新加坡物流业在国际上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争力。

陈振声也提出了在这良好的竞争实力背景下的未来行业人才规划。他说:“未来五年,将根据新加坡政府2018年和2019年的投资承诺在物流行业继续创造约1500个新的就业机会。”

数字计划将改变物流业的未来

同时,新冠疫情速也正在加速企业向数字化的转变。数字化工具可以为全球供应链提供更大的透明度,提高业务流程的效率,并加深对供应链完整性的信任。基于这一势头和加强供应链的更广泛需求,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和信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在八月份也同步更新了“物流业数字计划”(Logistics Industry Digital Plan)。

更新后的物流业数字计划将为该行业的企业提供更清晰的数字路线图。此外,随着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提供多点联运服务,从取货地点到最终目的地,物流业数字计划已扩大到包括提供航空运输支持服务的中小企业。

在该计划的数字路线图下,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信息通信媒体发展局还开发了一个企业在线自我评估清单。该清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其商业成熟程度和各项服务的准备情况,并确定他们在数字能力方面和其他企业,乃至与行业之间的差距,这可以帮助企业转化为新的改进和增长机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助理首席执行官Satvinder Singh表示,此次疫情凸显了数字化工具在帮助中小企业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方面的重要性。通过数字化带来的更好的供应链可视性,物流中小企业可以做出明智的商业决策,布局发展战略,改善客户服务,确保业务的连续性。更新后的物流业数字计划是中小企业获得新的数字化能力的及时指南,使企业及其员工受益。

与此同时,在新的数字培训路线图下,中小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工作角色的员工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计划。该路线图进一步将数字技能分为两类——基础技术和高级技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帮助员工为数字化工作环境做好准备。

疫情凸显了包括物流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对数字化的需求。物流中的小企业也为其他行业的数字化提供了关键的支持,例如零售业电子商务的“最后一英里”配送。因此,物流业数字计划中的新解决方案使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提高其运营,进而提升与商业伙伴交易的效率、准确性和信任度,帮助他们更从容地应对这一挑战。

而新的数字培训路线图则通过帮助物流中小企业确定有效使用新解决方案所需的培训充当了“补充剂“的作用。最后,培训方案和解决方案的应用相辅相成,将帮助新加坡的本地物流和国际物流走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