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布斯榜单 海底捞...

2020福布斯榜单 海底捞张勇蝉联新加坡首富

13691

(2020年8月20日,新加坡)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今早发布2020年新加坡前50位富豪榜单,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以190亿美元(约260亿新元)的身家蝉联首富。而今年的前五大富豪中有三位均是来自别国的新移民。

已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及夫人舒萍资产比去年又增加了52亿美元(约71亿新元),继续保持新加坡富豪榜排名第一。

排名第二的富豪,同样也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中国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Mindray Bio-Medical Electronics)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李西廷,身价178亿美元(约244亿新元)。疫情期呼吸机需求激增,受益于此,深圳迈瑞公司的股价今年暴涨。

亚洲最大油漆制造商立时集团(Nipsea)的创始人,93岁的“涂料大亨”吴清亮(Goh Cheng Liang)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上升至第三,其资产净值从去年的95亿美元增至148亿美元。

面薄(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萨维林(Eduardo Saverin),这位来自巴西、身家140亿美元的新移民位居第四。社交媒体巨头面薄今年股价的上涨使其受益。

排名第五位的是远东集团(Far East Organization)的房地产兄弟黄志祥(Robert Ng)和黄志达(Philip Ng)。他们的净资产总额今年增长了11亿美元,至132亿美元。相比较往年总是出现在首富的位置,今年则屈居第五。

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国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富豪大亨,其中一些富裕的移民获得了国籍,在榜单前五位中,有三位富豪来自别国,并成为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尽管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了13.2%,基准海峡时报指数(STI)也比去年此时下跌了21%。然而,今年本地前50位富豪的总净资产增长了28%,达到1,670亿美元(约2,287亿新元)。

2002新加坡福布斯富豪榜前10位,来源:福布斯亚洲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互联网游戏和电子商务公司Sea开发的热门游戏——大逃杀手机游戏《Free Fire》在今年的疫情期创下了创纪录的收益,其董事长兼总裁李小冬(Forrest Li)净增55.3亿美元,首次跻身本地富豪榜前十名。

尽管诸多成功的企业家在疫情期保住了资产,财富继续增长,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航空、酒店、航运业等公司的资产却在大幅下降。

102岁的航运大亨张允中(Chang Yun Chung)是集装箱国际货运公司太平船务(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的创始人,航运业低迷迫使这家私人公司重组债务,他本人也已不再是亿万富翁。上月末,公司所持有的中央商业区办公大楼——太平大厦(PIL Building)在市场上出售。

在旅游业停滞不前的情况下,飞龙集团(Fragrance Group)的许伟明(Koh Wee Meng)和M&L酒店服务信托(M&L Hospitality)的甘烈明(Michael Kum)等酒店业富商的资产都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