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8天 中国近70%新冠...

过去8天 中国近70%新冠病毒病例无症状

44620
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杨炯教授预计,武汉市目前有1万至2万例的无症状病例。(图:互联网)

(香港2020年4月9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National Health Commission)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的过去8天里,在中国大陆境内新增的新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都是那些没有出现症状的病例。

根据南华早报引述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实验室科学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Leo Poon Lit-man)报导指出,虽然上述比例目前看起来可能很高,但由于数据集(data set)仍然很小,为此现在不该那么早就妄下定论。

潘烈文说:“如果没有过去三个月相同的数据(无症状患者的数据)来做对比,我们无法断言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但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些无症状的患者可能只是还未发病,而且具有传染性,尽管他们没有表现出症状。”

“为此,该病毒(COVID-19)仍然在大陆境内传播……这些患者应进行进行隔离治疗和密切观察。”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是于上周三(4月1日)才开始公布无症状病例的数量,所以无症状病例的数据是从3月31日开始被记录下来。该委员会表示,此举对于“解决公众的担忧”是必要的。

该委员会也指出,在过去8天里,所报告的一共885例病例中,有高达601例(68%)是没有症状的病例,而在601例病例中有将近一半(279例)出现在湖北省。湖北省是此次疫情最初爆发的地方,也是中国新冠状病毒疫情的重灾区。

自中国在去年底爆发新冠状病毒疫情以来,全国确诊病例总数为8.2万例,全部均有症状,死亡人数则超过3300人。

潘烈文指出:“为了确定无症状患者的实际数量,我们有必要进行广泛的血清检测(serological testing)。这些检测是在血液中寻找抗体的方式确认是否感染病毒,这些抗体通常在患者感染后三到四周内产生。”

其实,是否将无症状病例纳入官方数据一直是世界各国争论的焦点。韩国将所有检测出新冠状病毒的人都计入新冠状病例数内,无论有没有出现症状;而美国和英国则只是将出现症状的人纳入统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个小组在2月底访问中国后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无症状感染的比例仅为1%至3%。

尽管如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US Centre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主任雷德菲尔德医生(Dr. Robert Redfield)表示,上周,有多达25%的感染者没有出现症状。

同样地,香港卫生防护中心(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也指出,当地周二(4月7日)报告的936例病例中,155例(超过16%)都是没有出现任何症状的患者。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流行病和生物统计学分部主任高本恩教授(Benjamin Cowling)表示,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与他的预期相符。

他说:“在一个大的群体中,比如说100例感染病例,根据我们目前对COVID-19感染特征的理解,不太可能出现少于10例或多于30例的无症状病例。”

武汉预计有两万例无症状病例

根据来自位于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New England Complex Systems Institute,NECSI)的Chen Shen和Yaneer Bar-Yam于上周五(4月3日) 所发布的报告指出,最重要的是要计算不同群体中无症状病例的比例,如输入型病例、与隔离人群密切接触的病例以及整体公众的比例。

根据现有的数据,他们说:“目前报告的许多来自海外的无症状病例是症状发生前的病例(即之后会出现症状)。”

根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杨炯教授(Professor Yang Jiong)指出,随着武汉解除封锁,“沉默的携菌者”(silent carriers)发出了危险的警告信号。

杨炯于本周一(4月6日)接受《人民日报》旗下的《健康时报》 (Health Times)采访时指出, 武汉市可能有介于1万至2万例的无症状病例。“虽然目前看来,无症状病例的传染性相对较低,但它们毕竟是具有传染性的,我们仍然应该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