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行家、《德士当...

《孙子兵法》行家、《德士当家》导演狮城论狂飙

116517

(新加坡2023年3月28日)“中国的狂飙已经晚了!”

《孙子兵法》全球传播发起人韩胜宝今天中午在新加坡首场“孙子百胜宴”上向包括新加坡导演孙立人在内的18位兵法爱好者评价大陆热剧《狂飙》时开门见山。

“孙子百胜宴” 主持人舒然(左一)、 《孙子兵法》全球传播发起人韩胜宝 (左二)、 新加坡导演孙立人 (左三)等嘉宾参加“孙子百胜宴” 图片:时代兵智

“孙子在中国并没有被排到最重要的位置,但《孙子兵法》却早已在世界上创造了很多第一, ” 作为活动的主讲,韩胜宝表示在《狂飙》放映前,兵法相关著作早就在日本热销;在韩国热映;兵法中“不占而屈人之兵”的理念在英国被广泛认可;美国电影“华尔街”让《兵法》在几十年前就已经狂飙了。至今,全世界有25亿《兵法》读者。

三十九集电视连续剧《狂飙》讲述了一个扫黑除恶的故事,这种题材的影视作品在中国大陆并不多见,引起了社会的剧烈反响。由于剧中涉及了《孙子兵法》的诸多元素,因此在中国掀起了一阵《孙子兵法》热。今天由《时代兵智》举办的“孙子百胜宴”首次让新加坡和中国的各界兵法热爱者共同探讨这一社会热点。

《孙子兵法》全球传播发起人韩胜宝 (左一)同 新加坡导演孙立人在活动上交流
图片:时代兵智

曾执导过《德士当家》等多部新加坡优秀影片的本地导演孙立人是本次“百胜宴”的特邀嘉宾,他在交流中表示自己非常热爱以黑社会为主题的影视作品,《狂飙》围绕鱼贩高启强与警察安欣的关系展开,将“虚张声势”、“留有余地”、“化敌为友”等兵法理念演绎地惟妙惟肖。

韩胜宝非常赞同孙立人的观点,并进一步同与会者交流了《孙子兵法》在传播中需要认清的五对关系。

首场“孙子百胜宴”部分嘉宾 图片:时代兵智

除了他之前提到的《兵法》早在中国“狂飙”之前就在世界“狂飙”, 另外四对关系是《兵法》在商场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战场;《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是两个时代的两码事,前者为“道”后者为“术”;《兵法》所提的是顶层智慧,可称为“阳谋”,不可与低层次的“阴谋”同日而语;《兵法》诠释了狂飙与理智的关系,与百战百胜相比,立于不败才是最高境界,因为一次失败就可能让之前所有的胜利都化为乌有,而要保持不败的关键在于理智。

“在商场上,如果我们一味盘算着如何吃掉对手,那将是错误的;相反,采取联合、和为贵的态度才是真正的兵法境界,”韩胜宝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通过不断举例诠释兵法的精髓。

“新加坡小贩中心的成功靠的也是联手,而不是消灭对手,倘若是后者,以后小贩中心里可能只有卖鸡饭的了。”

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办方,南洋孙武学堂创办人孙魏克自称是最早看《狂飙》的新加坡人,并称该剧促发了他对兵法的深层次思考。

南洋孙武学堂创办人孙魏克在活动上发言 图片:时代兵智

道胜商学院荣誉顾问黄达表示,兵法考究人的品格和品性,如果没有正能量,就很难领悟其中的精髓。

道胜商学院荣誉顾问黄达发言 图片:时代兵智

今天的嘉宾普遍认为“孙子百胜宴”让他们既交到了朋友又有所得。

前房产经纪人戴淑莲女士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喜欢孙子百胜宴,因为它让我在非常放松的环境里学到了知识,我觉得今天最大的收获是:通过韩老师讲授的兵法,我意识到不败比取胜更重要。”

《时代财智》总编宋娓(右一)与嘉宾们合影 图片:时代兵智

针对戴女士和多位活动参与者的反馈,《时代财智》旗下的《时代兵智》将通过定期在新加坡举行“孙子百胜宴”来挖掘、探讨、分享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计划组织前往孙子兵法发源地中国苏州进行实地考察活动。

首场“孙子百胜宴”宾客合影 图片:时代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