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马泰两国拒绝靠岸 歌诗达...

遭马泰两国拒绝靠岸 歌诗达邮轮明抵新加坡

14589
在返回新加坡之前,歌诗达幸运号(Costa Fortuna)已经遭泰国普吉岛和马来西亚槟城拒绝靠岸。(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9日)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 MPA;简称海港局)和新加坡旅游局(STB)证实,意大利邮轮歌诗达幸运号(Costa Fortuna) 明日将抵达并停靠新加坡,船上载有约2000多名来自各国的游客,当中也包括意大利人。

新加坡海港局和新加坡旅游局联合发布文告指出,根据已经排程显示,歌诗达幸运号将在新加坡停靠。而根据新加坡滨海湾游轮中心(Marina Bay Cruise Center)网站信息显示,歌诗达幸运号定于明日(10日)早上9点抵达该游轮中心。

歌诗达幸运号是在3月3日从新加坡滨海湾游轮中心出发,并在返回新加坡之前,被泰国和马来西亚港口拒绝停靠。 新加坡是歌诗达幸运号的母港,船客最初是从这里登船。

船上有64名意大利人

马来西亚槟城州立法议会双溪浮油议员兼行政议员彭文宝(Phee Boon Poh)向“法新社”指出,在上周六(7日),歌诗达幸运号试图在槟城岛靠岸,但却被拒绝入境。其实,马来西亚官方已经禁止所有邮轮停靠该国港口。根据马来西亚官方数据,歌诗达幸运号上共有64名意大利人。

根据新加坡海港局和新加坡旅游局联合发布的文告指出,歌诗达幸运号已经申报现时船上的乘客全部都没有发烧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症状,而邮轮上的乘客也根据邮轮和港口营运商的要求,在登船之前完成了所有所需的检查,并接受了体温检测和旅行记录检查。

然后, 新加坡海港局和新加坡旅游局也指出,歌诗达幸运号上的所有乘客在登陆前也会接受船上医生的健康检查。文告中也强调,所有乘客需要接受体温检测,然后才会被允许入境。至于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的乘客则必须进行擦试取样检验(swab test),这是新加坡预防新冠病毒(COVID-19)所采取的其中措施之一。

“所有被要求进行擦试取样检验的乘客,如果拒绝被检测, 将不被允许入境新加坡。”

海港局和旅游局也补充说,目前,新加坡游轮中心仍然允许已在排程中的邮轮靠岸,至于不在排程中的邮轮,则早在2月24日,已经被禁止驶入新加坡港口。

歌诗达幸运号的营运商——歌诗达邮轮(Costa Crociere)发言人今日表示,船上没有乘客出现新冠病毒疑似症状,当中也包括船上的意大利人。不过,该公司表示将取消原定于3月10日从新加坡出发的邮轮行程。

由于新冠病毒持续在世界各地传播,以致于人们对靠岸的邮轮的担忧加剧。在上周二(3月3日),新加坡国家发展部(MND)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也已经宣布,从3月4日起,任何人若曾在过去14天到过韩国、意大利北部和伊朗,都不获允许入境新加坡或在此过境转机。

意大利累计死亡病例达366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CET)3月8日早上10点,全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累计人数已经突破了10万人,达10万5586人,当中8万859确诊病患来自中国。累计死亡病例3584例,中国则占了3100例。

截至周日(8日),意大利至今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7375例,死亡病例则达366例,是中国大陆境外至今累计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最高的国家。

截至周日(8日),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已经增加至150例,然后当中已经有90名病患痊愈出院。

根据新加坡游轮中心(Singapore Cruise Centre)和新加坡滨海湾游轮中心(Marina Bay Cruise Centre)网站上载的信息显示,根据排程,下周将有至少3艘类似的邮轮抵港。然后,包括上述歌诗达幸运号在内,本月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有至少13艘邮轮将于新加坡港口停靠。

然后,与歌诗达幸运号同样的命运,荷美邮轮旗下一艘豪华邮轮威士特丹号(MS Westerdam)至今已经在海上航行了两个星期,迄今已经遭5个国家拒绝靠岸。

位列全球十五大最豪华邮轮之一的钻石公主号(Diamond Princess)就在上个月停泊在日本横滨港进行隔离,船上有近700名乘客确诊染上新冠病毒,并有8名乘客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美国国务院目前已经建议其公民不要乘坐邮轮,并警告称,邮轮是新冠病毒的滋生地,因为大量人群聚集在同一地方非常长的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