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放缓 狮城就业市场吹冷...

贸易放缓 狮城就业市场吹冷风

11841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10月29日)随着依赖贸易出口的新加坡经济在全球压力面前举步维艰,新加坡向来富有弹性的劳动力市场也开始承受压力,裁员减支情况正在增加,企业在加薪方面也更加谨慎,失业人士想要找到新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尽管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但有迹象显示就业前景可能继续恶化。

分析人士也密切关注新加坡的就业数据、职位空缺、平均月收入和失业率。且来看看以下一些劳动力市场指标,或许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经济前景的端倪:

就业前景

根据Manpower Group在今年9月10日发布的就业展望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669名人事部经理对今年最后三个月的就业前景的态度是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悲观的。

数据显示,认为第四季度员工人数将增加的人与预计将减少的人之间的差距只有5个百分点。 马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研究员Lee Ju Ye表示,受美中贸易战打击最为严重的制造业,受访者预计其就业市场将出现10年来最疲弱表现。

职场空缺

新加坡华侨银行财政研究和策略主管Selena Ling表示关注的是职场空缺和失业人数的比率。

新加坡人力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职位空缺对失业人数的比率首次跌破“1”, 这是自2017年来失业人数首次超越职位空缺。

星展银行(DBS Bank)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Irvin Seah指出:“职场空缺对失业人数比率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如今这个比率跌至对等线(parity)以下,反映就业市场正在放缓。”

平均月收入

新加坡人力部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打工人士的工资也感受到了冷风吹。今年第二季度,每月平均工资增长仅2.1%,为2017年初以来最缓慢增长。

失业率

上述图表显示,在过去几个季度来,无论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失业率都在节节攀升。尽管上述数据仍然低于经济衰退后的峰值水平,但这两项指标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出现季度下滑,最近都在不断恶化。

裁员人数

新加坡人力部上周发布的初步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裁员人数增至2900人。当中服务领域裁员人数最多,其他同样出现裁员的是制造业和建筑业。

人力部之后将会发布有关裁员的更详细信息,包括专业人员、经理、高管和技术人员(PMETs)的裁员人数在第三季度是否再次上升。Irvin Seah表示,他对这种情况感到担忧。

Irvin Seah在初步就业市场数据未发布前受访时指出:“ 我关注的是PMETs裁员的情况,因为这是市场上最脆弱的部分。这与传统观点相悖,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工资较低的工人更容易被裁退,但是新加坡的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待业期

Selena Ling也追踪了被裁员工人找到新工作的速度,这带来了更多令人沮丧的消息。 新加坡人力部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被裁退后成功重返职场的比率下降至59.9%。当中持有“文凭和专业资格”的失业人士成功返回职场的比例从今年第一季度的70.9%降至第二季度的57.7%。

上述数据是新加坡人力部在任何一个季度内被削减人员在六个月内重返工作岗位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