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驰骋“北上广”

王瑞杰驰骋“北上广”

6244

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过去五天辗转于中国主要城市,利用各种机会向世界表达新加坡对多边贸易和良性竞争的支持。

作为其本月出任副总理后的首次访华,王瑞杰先来到中国首都北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会晤,然后再南下上海和广州等地。

5月23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与李克强的会晤中,两人重申了两国对维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承诺。王瑞杰表示,有信心新中两国能在牢固双边关系的基础上,将新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在展望新中关系时,他说两国明年将迎来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新加坡愿同中国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新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李克强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欢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他承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公平竞争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5月26日,王瑞杰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发表题演讲。图片来源: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之后,王瑞杰来到上海,在会晤了上海主要领导之后于上周六在上海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针对中美贸易战等重要世界问题用华语发表演讲。在谈到变革时代的治国原则时表示,他表示除了敢于创新求变、勇于长远规划,政府还必须善于国际合作,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拥有一切所需的资源和技能,通过开放合作能实现互利共赢。

他认为,国际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避免,因为各国都努力保障自身利益,设法让自己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良性的竞争可以激发创新,促成我们共同进步,但是恶性竞争可能会演变成冲突,甚至产生敌对心态。” 联系到近期升温的中美贸易战,王瑞杰指出,作为世界两大强国,中美在维持全球和平与稳定,或应对全球问题方面的参与都不可或缺,希望两国能打造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合竞”关系。

除此以外,王瑞杰还阐述了对全球化的支持减弱、科技迅速发展以及人口问题等等正在发生的三大结构性变化。他指出,全球贸易和国际投资开放,让包括新加坡和中国等许多国家获益,但全球化也带来利益分布不均,一些群体认为被抛在后头,因此需要确保人民都能共享全球化果实,否则社会可能分裂。

他表示,随着科技迅速发展,许多工作和技能可能被淘汰,同时又衍生许多新职业。而帮助年轻一代应对未来的挑战,关键在于“终身学习”,因此新加坡通过“技能创前程”计划,鼓励人民不断重新接受培训、提升技能。他说:“这需要‘劳资政’三方,以及学府的合作,更需要人民对终身学习抱有积极的态度。”

针对人口结构变化的全球趋势,他表示包括新中两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虽然人民寿命延长是好事,但也导致劳动人口减少,医疗开支攀升,影响国家的财政和经济活力。

他认为综上结构性变化将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虽然减少,但国内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却加剧,各国都需要加以重视,避免社会分化。而在这样的变革时代,治国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并需要领导人重视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并以身作则,发扬共同价值观,而这也是每一代新加坡领导人对人民的承诺。

5月26日,王瑞杰在广州会见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来源: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当天演讲之后,王瑞杰又风尘仆仆地续程到广州,并与中国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的会晤。两人对在去年11月把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以及新粤合作取得良好进展感到满意。双方重申新粤合作理事会的重要性,并就新粤合作的新领域展开讨论,包括文化、教育和旅游,以及新加坡同深圳结对发展智慧城市。

按照访问计划,王瑞杰一行今天下午将前往深圳继续他的中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