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首季净利创新高

星展首季净利创新高

5586

星展集团(DBS)最近宣布,其第一季净利同比上扬9%至16.5亿元,创下季度净利新高。同时,星展的股本回报率攀升至14%(ROE),也是过去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数据比预期来的高,而且区域的采购经理指数也有所扩张,因此也反映在非贸易企业贷款的增长。

星展所公布业绩中还包括,集团的净利息收入上扬9%至23.1亿元。贷款同比增加5%至3470亿元,主要是由非贸易企业贷款的11%增幅带动;消费者贷款则上扬3%。不过,整体市场放缓的现象,以及定价不具吸引力导致贸易贷款下挫11%。

高博德表示,“除了新加坡的房贷市场,我们对接下来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 他指出,集团的房贷总额多年来首次出现缩减,今年首季为744.41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减少5.7亿元。他解释,这主要是本地去年7月推出的房地产降温措施所致,加上再融资的交易数量也同比减少约50%至2000宗。

同时,星展下调全年的房贷增长预测,从15亿元至20亿元的范围,调低到10亿元至15亿元。对于其他风险,高博德指出,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决定减息,这会对净利息收益率造成不小影响。但他不认为这情况会发生。

本地和香港利率走高,让星展的净利息收益率达到1.88%,比去年同期高出五个基点。高博德预计,今年的平均净利息收益率为1.9%。他指出,不是所有的贷款会立即重新定价,有一部分的贷款期满后的利率才会上调,因此这在账目上会有滞后效应。

在非利息收入方面,净收费收入下滑2%至7.3亿元。当中,财富管理、证券行和投资银行费用收入受去年市场情绪起伏影响,下挫12%。与去年第四季相比,不良贷款比率维持在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