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我经历了生死考验

王瑞杰:我经历了生死考验

8507

刚刚出任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财政部长王瑞杰 (Heng Swee Keat) 被普遍认为将升任新加坡副总理,并最终接替李显龙(Lee Hsien Loong)成为下届总理。

虽然王瑞杰本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阁任命是总理权限,应由李总理亲自回应,但从王瑞杰的资历和政绩来看,任命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

现年57岁的王瑞杰从1997到2000曾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自2005年起任金融管理局局长6年,帮助新加坡度过2008金融危机。之后,他又担任了5年教育部长,并从2015年起出任财政部长,在任期间,他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负责SG50庆祝活动等多项要务。

外界对于王瑞杰仕途的最大担忧,可能就是他的健康问题。

2016年5月,王瑞杰在内阁会议上中风倒下,经过数月的治疗和休整后,才康复并回到原来工作岗位。自那以后,他的健康状态一直受到关注,也让一些人担心王的身体是否允许他承担压力更大、难度更高的领导职务。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瑞杰说他现在的出访任务比两年前更频繁,今年,他不仅去了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还去了更远的地方。

“我已经两赴阿根廷,那是一个无论坐什么航班都要花上3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 王瑞杰边说边笑。

但他感觉自己能完全胜任,最近一次体检的各项指标显示,他实际比中风前更健康了,由于现在经常运动,体重也更轻了。

王瑞杰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虽然时而扫视事先备好的稿件,但大部分时间都把目光专注地投向那位提问记者。

“如果我对健康状况没有信心,是不会接受这个委任的。我不仅征询了医生的意见,而且认真问了自己究竟有没有足够的精力,在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我才决定接下了这份责任,” 王瑞杰告诉记者。

王瑞杰表示,他中风后迅速获得内阁成员和专业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背景各异的国人和宗教组织也表达关怀,这都令他十分感激。

“这一番生死考验更加坚定了我为新加坡人服务的意愿,” 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新加坡取得持续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做得更好。

“我们会尽力让新加坡人生活得更好,不仅让国人的身体更健康,还要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良机,提供更理想的居住条件和教育资源。”

王瑞杰用了四分钟时间回答了健康问题,并在最后强调国家的治理必须依靠团队而不是个人,这一点即使李光耀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