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会定6月中旬在新加坡...

美朝峰会定6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

5770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与美国首脑的峰会确定于6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

韩国媒体《每日经济》说,峰会日期为6月12日;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峰会日期为6月13日。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周二突然前往中国辽寧省大连市,时隔40多天再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而这次是首次乘搭飞机外访,「飞机外交」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朝鲜官方朝中社周二刊登金正恩访华回国时,致习近平的感谢信。他由衷感谢习近平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並强调双方再次会晤將进一步密切朝中战略协作,为朝鲜半岛地区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金正恩还在信中表示,在跨世纪跨时代的朝中友谊与时俱进之际,双方会晤为增进朝中亲密友好的特殊关係和同志般的互信、加强共建社会主义伟业的互助注入活力。

首次访华坐专列

金正恩自2012年掌权后,6年间未曾离开朝鲜,近期却接连两次访问中国,情况十分罕见。此外,金正恩从未有过乘坐飞机出访的先例,3月25日至28日首次访华时,也是乘坐专列。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此次访华行程很可能是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敲定。在朝美首脑会谈迟迟没有进展的情况下,金正恩与习近平紧急商定了会谈日程,因此需要可以迅速移动的交通方式。

3iwai,大连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特徵。前往位於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时,如果乘坐列车並不方便。如果想乘列车,则需要先从平壤到丹东,还需要再行驶590公里才到大连,预计总共需要10小时。

此外,由於新加坡等地很有可能会被列为美朝峰会谈的候选地,所以会谈前的此次飞行,也被看作是金正恩乘坐飞机出访的一次预演。平壤与新加坡的距离约为4700公里,金正恩的专机可以无需中途停靠直飞这段距离。

向中国借飞机?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朝鲜可能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任务:借飞机。

《苹果日报》引述公开资料指出,金正恩至少有一架私人飞机,最多可载85人的支线喷射客机,最大航程仅2100公里,换言之,除非专机在中途降落添油,否则无法一次飞抵新加坡。

刘锐绍分析,朝鲜向中国借飞机,技术上绝无问题,关键是双方如何计算利弊。

他指出,除了中国之外,朝鲜几乎无法找到其他国家提供协助。而中国无法阻止美朝逐步建立关係,但可透过满足朝鲜要求,显示在朝鲜对外的问题上,中国依然拥有特定的角色及立场,同时显示对朝强大的控制力,意味朝鲜要与美国对话,就要靠中国合作及间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