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归来!

马哈蒂尔归来!

4614

马哈蒂尔率领的“希望联盟”,在国会选举大败现任首相纳吉布率领的“国民阵线”。92岁的马哈蒂尔上台后,将成为世界上年纪最大的民选领导人。现任总理纳吉布也发表了败选宣言。

92岁的马哈蒂尔将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民选领导人。

(德国之声中文网) 由92岁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阵营“希望联盟”,在马来西亚本周三(5月9日)举行的国会大选中胜出,在222个国会席次中夺下过半的113席。而60年来第一次输掉执政权的“国民阵线”,则只取得76个席次。

现任总理纳吉布10日也出面表示接受败选。他说,“我接受人民的评判,国民阵线 (Barisan Nasional)也会尊重国会民主原则。”他表示,因为未有政党在国会取得多数,将由国王决定谁来担任新的总理。

这场充满张力的国会选举,最终演变为两个政治山头的雌雄对决。一方是被“一马发展公司”贪腐丑闻缠身的现任总理纳吉布,另一方是他过去的政治启蒙者、前总理马哈蒂尔。

官方确认反对阵营胜出

马哈蒂尔接受访问时说:“我们不是来报仇的,我们要的是重建法治”。抢在官方公布正式选举结果前,他已自行宣布其所属的“希望联盟”已获得胜利,并指控选举委员会拖延不公布结果,以及拒绝签署确认各区选举结果的表格14。马哈蒂尔说,“通常此时我们已经能知道谁赢谁输,但是显然有人以不签署表格的方式刻意拖延结果”。

这场由马哈蒂尔对决纳吉布的选举,约有1500万的合格选民。但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结束投票后的5小时,选举委员会仍旧未公布最后的结果。直到今天(5月10日),选举委员会才公布正式选举结果,确认“希望联盟”取得国会过半席次,执政的“国民阵线”则从从上届大选的133 席大幅跌至79席。

“现代化之父”能否成为“民主之父”?

虽然马来西亚存在众多政党,但现任总理纳吉布所属的“国民阵线”,自马国1957年从英国治下独立以来,就实质性地统治了这个国家超过60年。为了赢得选举,纳吉布承诺对年轻人给予所得税减免,甚至说只要“国民阵线”获胜,全国就可以多放几天假。而马哈蒂尔一方则主打,惟有票投反对派,才能拯救马来西亚脱离贪腐者的掌握。

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被称为“现代化之父”,也被称颂是带领马国转型为工业国家的关键人物。但因为他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强硬立场,也使得媒体批评他为“独裁者”。

马拉蒂尔在记者招待会中宣布,他将在5月10日内宣布就职。

李显龙总理发贴文

祝愿马来西亚政治发展顺利

李显龙总理今早发贴文,祝愿马来西亚政治发展一切顺利,并表示,期待与下一届马来西亚政府发展同样建设性的关系。

 

李总理今早(10日)在Facebook上说:“许多新加坡人应该都有密切关注昨天的马来西亚大选,选举结果清楚表明当地政治出现了重大改变。我们正在等待新政府的成立。”

李总理接着写道,作为马来西亚最近的邻居,马国的稳定和繁荣,同我国息息相关,我国正在密切关注情况。

总理也写道:“马来西亚的政治是由马来西亚人决定,新加坡祝愿马来西亚政治发展一切顺利。”

他表示,新加坡多年来同历届马来西亚领导保持良好关系和密切合作,并期待能与下一届马来西亚政府建立一样的建设性关系、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让两国人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