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财智2018年3月2日讯 – 在昨日(1日)的国会辩论上,新加坡外交部长、负责智慧国倡议(Smart Nation Initiative)的维文医生(Dr. Vivian Balakrishnan)宣布,企业将启动电子转账服务PayNow来接受其他企业和消费者的付款。

PayNow企业服务将于今年8月推出,并可能对B2C(企业对消费者)交易的影响多过B2B(企业对企业)交易。

要使用这项服务,企业首先需要将他们的银行账户与单一机构识别号码(UEN,Unique Entity Numbers)相连接。

消费者也能够使用PayNow企业服务来付款给商家。例如,商家可以在他们的支付柜台上展示他们的单一机构识别号码,并让消费者使用此识别号码直接用银行账户进行支付。

消费者通过PayNow企业服务而不是信用卡进行付款,可以节省信用卡费用。尽管如此,仍有小部分的消费者喜欢用信用卡付款以赚取奖励积分。商家是否会享有类似的优惠是不确定的,因为银行可能会向商家收取使用PayNow企业服务的费用。

维文医生也宣布PayNow也将扩展到公共机构。

从3月份起,教育部将尝试用PayNow向工艺教育学院(ITE)和理工学院的学生发放教育储蓄奖(Edusave Awards)。公积金会员也可使用PayNow提取部分存款。

由政府和业者共同研发的共用QR码“SGQR”,今年也将在全岛逐步推出,公众无论使用哪个付款应用,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

新加坡政府也预计在2019年内推出至少2万5000个统一销售阅卡支付终端机(Unified Point-of-Sale Terminal),让付款程序更便捷。

维文医生表示政府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使用电子转账服务,当然也不是为了向商家征税。

他补充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降低企业和国民的交易成本,特别是为小企业,自由职业者和企业家创造更多创业机会。最终这也将增强我们的经济竞争力。”